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梯维保低价竞争埋隐患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32: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线执法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3月14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展了电梯维保情况突击检查活动,执法人员分别前往深圳各辖区,针对电梯的维保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跟随其中一支执法队伍前往深圳市福田区上沙龙秋村。据了解,龙秋村多以旧楼为主,大部分楼层使用的电梯已达10年或以上。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龙秋村聚福楼的电梯没有定期进行半个月一次的维保检修。“使用标志与维保标志是深圳市每一部电梯必须具有的,而聚福楼安装的电梯只有使用标志,没有维保标志,更没有保险标志与安全提示。”执法人员随即联系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技术部的工程师,让他们前来检查。查阅一系列登记资料后,工程师陈江表示,该楼层的电梯只有2015年1月25日至2016年1月21日的维保记录,而楼层房东无法提供2016年1月21日后的维保记录。同样的情况也在宝安区大宝路新柯成工业区存在:未将维保标志、安全提示、警示标志、服务投诉电话公示于电梯显著位置。

  执法人员佟翰表示,根据这种情况,没有使用该标志的,会对其进行整理改正,如果没有在定期内进行整理改正,将对其进行处罚。经查实确定没有定期维保的,将按照深圳市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查处理,并将情况反映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按情节严重情况对该电梯维保单位进行记分。

  电梯是否安全,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与维护保养。而此次检查活动中,发现深圳现有电梯的维保工作并未做得充分,主要涉及维保单位。据了解,目前深圳市电梯维保报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维保单位想要维持公司运营,只能选择降低服务质量,导致维保人员超负荷工作。一般一个维保人员每月最多维护20台电梯,而一些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每人每月要负责40至50台电梯的维保工作。电梯安全无法保障。尽管目前深圳市已出台了《深圳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办法》,并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将维保单位分为5个监控级别进行管理,对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一级监控电梯维保单位,将暂停受理其业务并处以罚款。但按照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深圳电梯维保工作要达到良好水平仍要走一段漫长的路。

  针对电梯运行安全情况,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技术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想了解电梯的安全情况,可以扫描张贴在电梯内的使用标志上的二维码,获取电梯相关信息。遇到困梯危险时,可拨打96333,平台将会指挥监管电梯的维保单位实施救援。据了解,平台今年初步形成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