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学着古人去踏春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32: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着古人去踏春

  □ 周国花

  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姹紫嫣红,一派好春景,这时,倘若邀朋唤友,或三五成群,或一家数口,来到郊外原野间踏青赏花,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天的美好时光。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而且还有益于身心健康。

  郊游踏春,自古就已经很流行了。魏晋时期,知识分子对现实不满,思想又受玄学影响,越来越寄情于山水之间,于是野餐的形式开始多样化。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提到的“流觞曲水”,就是众人沿溪水而坐,把酒杯盛放在水里漂流,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得饮酒。南朝时,“三月三日,士民并出江渚池沼间为流杯曲水之饮”,成为一种节令时俗。

  五代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还记载了一件赏花时的别样趣事。学士许慎选,每年春日,都要在花园里摆设露天宴席,邀请亲戚朋友观赏花景。许慎选是个放荡不羁的人,每次赏花设宴,宴有席但他不设座具。有人问他,你设宴赏花,为何不设座具?他笑说,我有天然花茵,何必再设座具。原来,他让仆人收集花园里掉落的花瓣,铺于地上,让客人坐于花瓣之上。这种赏花玩耍,就像京城长安士女郊游踏青赏花的“铺席藉草,围坐一圈”,很风雅也很别出心裁。唐代的郊游热,以京城长安为最。杜甫《丽人行》一诗称:“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同样写出了长安京城春游的热闹场景。

  南宋时期的《武林旧事》记载:“清明前后十日,城中士女艳装浓饰,接踵联肩,翩翩游赏,画船东鼓,终日不绝。”踏青归来,个个簪杨戴柳,家家杨柳满檐。宋时诗人吴惟信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墓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即是当时踏青盛况的真实写照。

  清代沈复在《浮生六记》就记载了这样一件事。那时文人墨客春游,除了附庸风雅外,也会遇到一些生活上的实际难题。因为古代不像现在,无论任何村庄小镇都有饭馆、农家乐,所以古人郊游踏青赏花时,吃喝常常成为一难。古时春游赏花,大都是文人雅士的癖好,而文人雅士很重面子,提着锅碗瓢盆去踏青赏花,不仅麻烦还有失格调。于是苏州的文人们就想出了一个点子,他们请了一个卖馄饨的跟随他们一同春游。挑担子卖的馄饨,一般都是用炊具现煮现卖的。这样带着酒菜、炊具去赏花,既解决了生活难题,又别有一番野炊之趣味,实在很像文青们想出的妙招。玩得酣畅淋漓,不亦乐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