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会见IEC/TC9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一行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31: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融国)3月2日,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会见了国际电工委轨道交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IEC/TC9)的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一行,就中国未来在IEC/TC9承担更多的责任及应作的贡献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

  目前,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作为中国高铁产业的佼佼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发制造基地、全球领先的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基地、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基地,但其在轨道交通国际标准化领域,仍无法撼动由德国西门子、庞巴迪和法国阿尔斯通主导的局面。截至2015年,IEC/TC9已制定标准93项,正在制定的标准共计35项。尽管我国在IEC/TC9注册的工作组专家已经有78名,居各国之首,但由我国牵头负责的国际标准仅11项,在IEC/TC9的贡献率落后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

  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参与IEC/TC9的活动,通过与技术前沿的跨国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了解其技术发展动向,制定有利于我国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与系统发展的战略,打破欧洲国家主导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标准的局面。湖南省曾承办过2010年IEC/TC9第50届年会,不仅显示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也表明了争取话语权的决心。

  拟任主席Gianosvaldo Fadin先生和秘书长Bernard Lerouge先生此次是应中车集团和湖南省质监局的邀请,来湖南株洲交流轨道交通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李友志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对IEC/TC9的工作都给予了最大程度地支持,这种支持也使IEC/TC9更有生命力。他表示,对中国专家实力充满信心,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专家担任IEC/TC9的领导职务,承担更多国际标准化工作,为机构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

  据了解,IEC/TC9成立于1924年,现有26个有投票权成员(其中欧洲国家19个)和14个观察员(其中欧洲国家9个),负责轨道交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