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31: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马 敏

  质量是产品和产业的基石,安全是企业和民生的保障,质量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山东泰安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完善机制,狠抓落实,该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质量泰安”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动“质量强市”工作蓬勃开展、品牌战略深入实施。为将“质量强市”战略落到实处,该市强化质量考核导向作用,出台《泰安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启动市级政府质量考核工作,并将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同时,加大质量工作奖励力度。

  产品质量检验是产品质量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质量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泰安市质监局通过产品质量检验,及时发现产品质量问题。2015年检验特种设备4万余台(件),发现问题和隐患1万余条并及时督促、帮助整改,特种设备定检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省前列。2015年首次开展生产领域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等13类产品开展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90.3%。省以上抽查产品合格率92.01%,比2014年上升6个百分点,连续5年实现稳中有升。

  检验检测能力的提升是做好检验检测工作的基础。2015年10月,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建成后成为泰安市首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为全国机械再制造产品生产、研发提供高质量的检测技术服务。目前,全市建立起了以国家级检验中心、省级检验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骨干,以市级技术机构为主体的质检、计量、纤检、特检等7大技术服务平台。

  泰安市质监局狠抓企业质量基础管理工作,从计量基础、标准化管理、代码条码、许可证办理、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设备仪器等方面入手,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标准化体系。目前,全市126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56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或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8项、行业标准113项、省地方标准168项,6项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91家企业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确认考核验收。

  泰安市质监局持续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对于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电线电缆等涉及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2015年,市质监局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77起,受理群众质量咨询投诉举报1900余件,为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产品要为外界知晓,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质量,也需要响亮的品牌。泰安市将名牌战略作为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推进质量泰安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发现一批、发展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对全市企业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精心筛选了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产品作为名牌培育重点,积极帮助企业争创名牌。2015年,全市新增山东名牌26个。在名牌争创过程中,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控制能力大大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

  质量振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泰安市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全市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成立了由质监、工商、食药、商务等33个部门组成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和质量专项整治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质量发展合力,推动质量共治。大力开展企业质量承诺活动,推动企业增强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企业质量人才管理制度,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宣传活动以及一些群众性质量活动,社会各界对质量安全的重视和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泰安市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