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主动站位 有效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31: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云 铎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已经吹响质量的号角,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正确引导企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以全面优化标准降低企业成本,以提升质量化解产能过剩,以树品牌补短板,促进经济创新发展。

  全面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以品牌建设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深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和自治区《关于质量强区的决定》,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呼和浩特市结合实际,加快形成质量共治机制,开展质量强旗、县、区活动,共同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一是加强质量奖工作。鼓励、培育企业创建全国、自治区质量奖。认真做好市质量奖的推荐、宣传、评选工作,组织获奖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围绕呼和浩特市装备制造、光伏材料、食品药品等优势产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企业产品知名度和质量竞争力;建设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形成具有地区鲜明特点的质量印记,服务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向社会公开公示质量信用信息;推进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督促企业主动发布《质量信用报告》,逐步实现共享和应用质量信用信息,共同激励守信企业,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对质量违法违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开展质量宣传和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建设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营造质量诚信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强化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获证实验室资质认定专项监督管理,督促实验室保持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加强强制性认证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创建有机产品示范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性监督检查,督促获证组织持续满足认证要求,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认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五是按照《呼和浩特市质量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旗县区质量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考核主要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3个领域,通过目标确定、自我评价、实地核查、综合考核和报批通报5个环节开展考核评价。

  全面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有效推进和规范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标准化有利于稳定和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的质量,促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增强企业素质,提高企业竞争力。质监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发挥人文、环境、品牌、规模、特色等优势,集中创建一批标准化项目,创出成果、创出经验、创出亮点,争取标准“话语权”,达到示范、引领和号召的效果,让标准成为传承文化、弘扬文明、提振经济、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惠及社会、惠及民生。

  加强诚信计量建设,以扎实的计量工作助推经济发展。计量是标准的技术手段,计量在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继续深化民生计量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医用计量器具、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气)机和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监督管理,保证公平、准确;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计量行为;切实研究运用计量手段,加强能源计量建设,引导企业依法配备计量器具、应用能源计量数据,为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分析,实现节能降耗,有效服务生产生活。

  全面协调、履职尽责,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有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生产中一项重要内容。特种设备具有技术含量高、危险性较大等特点,且有些设备往往与易燃、易爆、易腐蚀以及危化品紧密相关,涉及监管部门多。要将特种设备纳入“大安全”监管体系当中,列入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范围。需要各级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达到齐抓共管共治的格局。

  全面增强责任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为提质增效服务。围绕政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产品,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有效开展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率。各级政府要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必要的资金保障;年内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学生校服、成品油、日用品等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活动,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经济健康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