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安全是品牌成就的灵魂 企业生存的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天津市供销社静海县社,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公司年产优质老醋7万吨,是全国最大的食醋酿造基地之一。

  产品先后荣获天津市名牌、天津市著名商标、全国食品行业名牌、中国调味品行业十佳食醋品牌等100多个称号,企业先后获得中国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商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300余个称号。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顾客满意指数达到97.5%。

  回顾“天立”创业兴企的历程,独流老醋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企业多年来牢固树立的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思想。质量是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独流老醋品牌信誉的形成,也是天立公司科学的质量管理之路的形成过程。

  一、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大厦的基础。

  1.加强质量教育,落实管理活动。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广大员工的质量教育培训工作,每年举办全面质量管理知识、质量法规、ISO9001和ISO22000管理体系等质量教育培训班达40多期,培训员工达1000多人次,普及教育率达95%以上,深化教育率达70%以上。

  公司建有职工技术协会,目前协会成员大专学历以上人员已达17人,具有中、高级职称8人。多年来,建有以降费减损、节能降耗和工艺改革、新品开发为课题的各类型QC小组10余个,目前仍活跃在各生产单位。通过质量攻关,逐步实现“零缺陷”管理和产品的更新,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公司生产效益、产品质量水平的良性增长和提高。

  2.强化标准化管理,完善安全质量责任制。

  标准化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思想认识是关键。为了适应公司的生产和管理,满足生产计划、工序管理、产品质量、能源管理等方面的需要,天立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总工和一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的20余人组成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公司各项工作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及对标准执行效果的监督检查。通过多年的补充、完善,公司各方面基本上都实施了标准化管理,初步形成了一个严密的网络。

  (1)在管理工作中严把质量关,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程序,企业先后制定了不同工序和操作方法的83个内控标准。从原料进厂、过程控制再到产品出入库,均实行标准化管理,实现了自检、互检、抽检、专检及质量监督相结合的质量检验程序,建立了质量检验一票否决权制度。由此保证了原材辅料、包装物及原料配比的质量符合规定标准。另外,为保证出厂产品的内在、外观质量,杜绝不合格品的出厂,在7个品种执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还起草制定了5个产品企业标准,由生产单位依照标准自检,质量中心及检验室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达不到质量标准的绝不准转入下道工序,更不准进入市场。

  (2)加强人的管理,天立公司组织编写一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又适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的内部管理制度,共分10篇97章,对公司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每个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及一言一行“有法可依”。

  二、强化质量职能的落实,健全完善质量体系。

  狠抓标准的宣贯培训,天立公司对不同层次的员工采取不同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对管理人员重点讲解对标准的理解和自己岗位应肩负的质量职责,对广大员工重点讲解以标准为基础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技术标准》等具体应用的文件。在管理上,积极落实各部门的质量职责,互相配合,杜绝了工作上的推诿、脱节现象;在生产上,各工序以落实岗位质量职责为工作纲领,认真做工作记录,严格控制本工序的工作状态和产品质量,树立下道工序就是顾客的质量意识。通过体系的运行,原辅材料抽检合格率为100%,工序半成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顾客投诉率下降76%,产品综合成本下降18%,管理费用下降5%。以上成绩的取得,深深地激励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产品质量”成了每位员工的口头禅。

  严格过程控制,加快科技进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建立了原料进厂、制酒、酿醋、陈酿、淋醋、灭菌、贮存、包装等工艺“一条龙”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质量管理标准》,把纵向各工序和横向的有关生产车间及部室连成一体,突破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讲求整体优化,使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都能自始至终处于受控状态。较好地解决了贯彻ISO9001标准与全面质量管理的关系,实现了全面质量管理的延伸和向深层次升华,使公司在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创新,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企之路。

  加强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多年来,公司在新品开发、工艺革新、质量改进、设备更新等方面取得了很大实效,彻底改变了过去“芦席加大缸,扁担加箩筐,眼看嘴尝鼻子闻”的作坊式生产方式,实现了管道化、机械化、规范化和卫生化生产方式及自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提高了传统调味品生产工艺的科技含量,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嫁接与新品开发。公司先后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食品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通过多方面努力,公司不仅在工艺、配方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而且相继开发了保健醋系列、果醋饮料系列、复合液体调味料系列等百余个品种,目前新产品产值已超过公司总产值的30%。新产品的开发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四、营造诚实守信、全方位服务的企业文化氛围。

  重合同、守信誉使公司获得了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与工作氛围,2015年,公司签定合同260份,其中销售协议197份,对这些合同和协议的认真履行,提高了企业信誉,密切了厂商关系,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通过经济合同管理,使天立公司形成生产蒸蒸日上、效益年年递增的良好发展势头。

  企业对合格供方和企业内部实行质量赔偿制度,主要表现在:一是供方提供的原材料、包装物,凡经公司检验部门鉴定为不合格品,如不影响使用的,可采取折价让步接收,如不能使用且给公司生产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的,所送物资拒付货款,同时给予适当经济惩罚,对屡次发生质量问题超过3次者,取消其合格供方资格。对徇私舞弊、讲情的物品一律不予接收,否则损失自负,对说情的干部、职工撤职、调离工作岗位。

  二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上道工序产品不合格并经技术部门鉴定后,质管部门将损失费用从责任部门(或员工)的奖金中扣除,奖给下道工序部门(或员工)。此制度的实施形成了稳定质量是前提、互相监督是保证的局面,大大提高了员工的责任意识。

  五、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

  多年来,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要求生产和销售,以法律为准绳,以标准为依据,以顾客要求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在生产经营中严格按ISO9001、ISO22000标准建立了管理体系,以严格的质量管理切实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原则,以真诚、周到的服务和稳定的产品质量,让顾客吃着放心、买着舒心、用着顺心。

  在搞好公司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多年来公司先后投资近亿元分别在电台、电视台、报刊、车体、宣传资料等媒体上,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广“天立”品牌和食品安全。在不懈宣传的基础上,公司还采取免费赠送、有奖销售等方式推广宣传品牌。2002年天立公司为保持独流老醋传统品质及工艺特色,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独流老醋传统酿造技艺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认定工作正在申报中。2014年春节前夕,由天津市商务委主办、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天津市首届醋文化节”在天津市食品街隆重开幕,为期8天的活动分别从“独流醋与津味菜、醋文化及科普知识、民间泡制腊八醋展示、醋文化楹联”等方面大力宣传食品文化与安全知识。为庆祝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100周年而举办的精品展,于2015年12月21日~12月24日在拉斯维加斯凯撒皇宫酒店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天立独流老醋不负众望,率先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我国醋类行业金奖。

  总之,食品安全是我们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生产企业的首要责任。公司将牢牢树立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经营思想,以质量增效益,以质量促发展。在继承、创新和发展的历程中,将技术进步和提高管理两个轮子有机结合起来,相互推进,共同运转,以市场为导向,在“筑质量诚信,保消费安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积极开拓,稳中求进,为提高我国食品行业的整体质量安全水平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