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高校用体育器械安全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流鼻血、头晕、起红疹……2015年,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15个城市的“有毒跑道”事件,对学生的伤害仍然历历在目。而“有毒跑道”事件所暴露出来的校用体育器械“体检”与管理失位之殇,同样值得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就带来了这样一份针对“校用体育器械”检测与安全的提案,建议修订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增加有毒性检测,建立专业安全检测机构,确保校园体育器械安全。

  “目前,我国校用体育器械面临检测标准实用性差、安全性检测内容缺乏、市场不正当竞争现象普遍3个方面的问题。”卞志良说,青少年体育锻炼主要集中在校园,校用体育器械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以体育用人造草为例,国家标准检测内容主要集中在产品外观、理化性能和力学性能等方面,对该产品在校园中使用是否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运动保护和安全等实用性能缺乏检测。”

  “目前,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在有毒检测方面存在欠缺。”卞志良说,针对体育产品进校园,环保、住建、教育、体育等各部门均无法出具产品安全检测报告,对校园体育产品安全检测无依据,这也反映了校用体育器械国家安全标准存在空白。此外,在校用体育器械招标中,商家不正当竞争、以次充好、低价中标现象普遍。问题产品进入校园,优质产品反而因价格偏高无法进入,这不利于引导体育产品制造企业的结构性升级。

  为此,卞志良建议通过与国际标准接轨,修订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仍以体育用人造草为例,减少如平整度、均匀度类似感官性检测,增加客观检测,通过实验数据检测产品性能。”卞志良说在修订方面,可参考国际检验检测标准,从检测项目、检测数据、实用性、安全性等方面,推进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进一步融合。同时,减少人为感官检测内容,对不实用检测内容进行删除,对实用性相对差的检测内容降低标准,对感官性检测进行修订,尽可能实行数据化检测,确保检测的科学性、安全性和实用性。

  目前,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在有毒检测方面存在欠缺。卞志良建议,增加有毒检测,完善校用体育器械检测内容,增加及强化篮、足、排球类、体育用垫类、草坪类、塑胶类、体操类等各类校用体育器械检测。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相关国家体育研发机构,邀请企业参与,共同完善体育器械的有毒性检测。检测校用体育器械能否与青少年皮肤直接接触,器械本身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器械释放的气体是否会引发健身者不良反应,器械使用方面是否融入人性化设计,检测内容要科学、实用性强。

  目前,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关注,体育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但发展水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针对这些问题,卞志良建议,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专业安全检测机构。在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设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专项检测实验室,弥补现有国家检测中心的不足,增强专业性,实行强制性检测,严格执行落实,确保校园体育器械安全。国家工商总局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劣质低档商品的处罚力度,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产品质量。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