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促进品牌建设必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何 可)3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李玉光作大会发言时说,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较快发展,但是品牌侵权案件也出现多发易发趋势,建议企业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与品牌密不可分的关系,将知识产权的申报和保护纳入到建设知名品牌的全过程。

  李玉光表示,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凝聚着企业的创新成果,可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创造市场价值。加强品牌建设,就是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较快发展,2015年全球100个最具价值品牌中已有14个中国品牌入列。但是品牌侵权案件近来也出现多发易发趋势。由于好的品牌与知识产权中的保护客体(如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密切相关,甚至可将品牌本身看做知识产权的一种形态,所以大力促进品牌建设必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多全球知名品牌。

  李玉光从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成熟度出发,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提出建议。他建议,企业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从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创新环境等方面制定企业的品牌战略,将知识产权的申报和保护纳入到建设知名品牌的全过程。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处罚力度,对侵权者的惩罚措施不能只体现在罚款的数量上,而应重点打击其侵权的能力。对严重和屡次侵权者要限制其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