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坝坝宴”成为“放心宴”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32: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梁 娟 本报记者 张 东

  油滋滋的铁锅、热腾腾的蒸笼,乡村厨师们搭好土灶、系好围裙,准备制作各种具有乡土气息的特色菜肴。而早早就来到现场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此时也完成了对所有食材的检查工作,正指导乡村厨师签订农村群宴的相关意见书、承诺书等。这是记者近日在四川成都双流区金桥镇红石社区某群宴点看到的一幕。

  在四川农村,婚丧嫁娶、祝生庆寿都有举办群体性宴席,即“坝坝宴”的习俗。然而这种集体供餐形式由于举办规模较大、食品加工条件简陋,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为了确保“坝坝宴”安全可控,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坝坝宴”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推行“三牌三书”创新监管模式,为“坝坝宴”加上了一道“安全阀”,不仅让老百姓吃得既安全又放心,也推动乡厨产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道路。

  双流区金桥镇是“坝坝宴”创新管理试点乡镇之一。据金桥镇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农村群宴的安全管理工作,该镇专门成立了农村群宴管理领导小组,将各村(社区)群宴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

  农村群宴的举办者和承办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该镇对申报5桌及以上的农村群宴严格实行“双申报”“双备案”制度,其举办者和承办者均需按要求进行申报备案并签订“三书”,即《农村群宴食品安全告知书》《农村群宴食品安全承诺书》《农村群宴现场检查指导意见书》,市场监管所会根据宴席规模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我们在现场首先要对举办者和承办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并对聚餐现场的餐饮卫生条件、厨师健康状况以及食品原料采购、贮藏、加工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如实记录归档。”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高乡村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和业务操作水平,金桥镇市场监管所还对所有登记备案的乡村厨师开展集中培训与考试,合格的由村(社区)发放《流动厨师上岗证》,承办群宴的厨师必须持证上岗。该所还要求乡村厨师每年向所属村(社区)缴纳食品安全保证金5000元,并对全年无食品安全事故、按要求进行群宴申报、自觉接受监督且考试合格的乡村厨师给予500~15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对于不主动接受监管,未按要求申报,私自办理群宴的,按照黄、红、黑“三牌”制度进行管理,未及时申报群宴达3次者,将被出示“黑牌”,列入“黑名单”并上报区食安办,两年内禁止申报《流动厨师上岗证》。

  除此之外,金桥镇还制定实施了农村群宴食品留样制度、农村群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办法等,进一步建立起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政府对‘坝坝宴’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不仅让‘坝坝宴’成为了‘放心宴’,也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正在灶头上忙碌的乡村厨师们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正将“三牌三书”创新监管模式在各镇(街道)逐步予以推广,着力形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的农村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