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增设进境免税店促境外消费回流

  • 发布时间:2016-02-22 14: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责任编辑:金潇

  为挽回流失海外的购买力,中国官方22日对外发布文件,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扩大免税品种,增加免税购物额。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此次将在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青岛流亭等13个机场口岸,深圳福田、皇岗、沙头角、文锦渡口岸、珠海闸口口岸、黑河口岸等6个水陆口岸各设1家口岸进境免税店。

  另据财政部等五部委最新联合发布的《关于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的公告》,要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物,进境旅客需持护照等进出境有效证件和搭乘公共运输交通工具的凭证。未搭乘公共运输交通工具的,可持进出境有效证件购买。购物应按规定取得购物凭证。

  免税店经营品类包括国内需求较大的婴儿配方奶粉、尿不湿、箱包、彩妆护肤品等。其中,婴儿配方奶粉限购四件,合计重量不超过5千克。

  公告明确,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下同)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

  财政部称,此举旨在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这一新政于2016年2月18日起执行。

  这一消息显然对不少人是“利好”。

  “大喜讯啊!喜欢‘血拼’的童鞋有福了!”网民“喻朴中”在新浪微博中称。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客持续增加,海外“爆买”纪录频频刷新。据官方数据,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境外消费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2016年春节长假,中国出境游客高达600万人,创史上新高。

  为把境外消费留在国内,中国已采取了下调进口关税等一系列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