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第一时间 > 正文

字号:  

深圳口岸检出我国大陆第3例输入性寨卡确诊病例

  • 发布时间:2016-02-22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月14日下午,质检总局直属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深圳皇岗口岸入境旅客中检疫发现1例来自萨摩亚的发热旅客,经2月15日深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初筛、2月16日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确认,该病例为我国大陆第三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月14日16:48分,检验检疫人员在对入境旅客实施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体温偏高,监测体温为37.5℃。工作人员立即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对其实施医学排查,结果显示该患者38岁,中国国籍,长期居住在浙江省义乌市,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38.5℃,有咽红症状,其自诉有头痛症状。

  经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其2月2日从杭州出发,经香港、斐济转机赴萨摩亚旅游,自述在外旅游期间无蚊虫叮咬史。14日,其从萨摩亚出发,经斐济转机到达香港,从皇岗口岸入境。深圳口岸检验检疫人员按规定采集血样检测,要求其做好防蚊保护,嘱其尽快入院诊治,并将相关信息转交卫生计生部门进行追踪。

  2月16日,经复核确认,该旅客样本寨卡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按照疫情防控方案,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即联系该名旅客,告知病情,经多次电话回访,该旅客自述于15日下午出现皮疹、结膜炎,后自行服药(药名不详),症状有所减轻。调查人员嘱其尽快就地就医。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告质检总局,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通报广东省卫生计生部门,科学做好联防处置。

  据了解,该旅客于2月16日下午前往义乌市中心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治,现该旅客体温正常,情况良好。该旅客与浙江的亲朋好友共33人自行组团赴萨摩亚旅游。其中,已有20人(含病例本人)返回浙江,13人于2月16日晚经香港直飞义乌。2月16日22时,义乌检验检疫局机场检疫人员对该13名旅客全部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未发现有发热症状人员。对其余19名同行旅客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

  浙江省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该病例进一步诊治,经浙江省疾控中心采样检测为阳性,并报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为中国大陆第三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5年全球寨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严格落实质检总局要求,全力做好口岸疫情防控。

  一是严密监测评估。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检疫系统,严密监测全球疫情形势,及时组织开展风险评估,查摆口岸防控风险点,针对性开展防控。

  二是严格检疫排查。严格筛检来自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人群,确保口岸排查“逢警必处”;严格开展重点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的检疫,严防蚊虫输入;大力开展口岸卫生环境整治,铲除蚊媒孳生环境。

  三是大力加强健康宣教。在全部口岸开辟疫情宣教专栏,明确告知旅客来自疫区或有身体不适必须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在口岸发放宣传册15万份,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疫情宣传。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质检总局组织口岸相关实验室及时研制、储备了寨卡病毒核酸检测方法,2015年12月举办了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班,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各口岸均具备了对寨卡病毒的监测和检测能力。

  寨卡病毒病的症状包括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等,症状比较轻微,且被寨卡病毒感染的人员,80%的为隐性感染,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症状,一般持续2-7天自愈。

  当前,全球寨卡病毒疫情仍在持续发展,质检部门将继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联防联控。

  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出境前应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了解目的地寨卡病毒疫情流行情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性,应谨慎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或地区。来自巴西、哥伦比亚、苏里南等有病例报告国家的人员,如有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者,出入境时应当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

  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