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质量宏观管理入手提升供给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2: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赵陕雄

  在新常态下,中央多次强调,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把“坚持质量为本,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列为今年第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要求全系统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如何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支树平强调:“要从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入手,制定实施建设质量强国行动计划,理直气壮地喊响质量强国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质量管理中来。”我国质量宏观管理工作在新时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扬帆起航。

  从质量宏观管理入手提升供给质量,从组织角度来看,要深入开展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建设,把质量宏观管理渗透到组织所有部门、从上到下所有的肌体里面去。质量宏观管理关乎经济振兴,关乎国运民生。无论是美国质量史上的定点超越战略,还是日本产品的咸鱼翻身历程,都是一个国家进行质量宏观管理的经典案例。“Made In Japan”和“Made In German”从劣质品的代名词,演进成高质量的象征,讲述的不仅是质量进步的故事,而且是国家战略的成功,改写的不是一时一地一个企业的产品声誉,而是一个国家的质量形象。这段历史,经常被质量界提起,却被企业界忘却。因此,要深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质量意识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让质量强国建设深入人心,不断地推进质量共治,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的氛围,从而实现人人享受质量。

  从质量宏观管理入手提升供给质量,从系统角度来看,要求质量宏现管理系统最优、接口可靠,因此,要大力推进质量法治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要落实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让质量发展、质量管理沿着法制轨道运行。要把质量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长期、中期、短期质量发展规划,使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深入贯彻和实施。要及时制定年度质量工作措施,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出台年度行动计划,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质量工作责任。目前,对于通过质量提升对冲经济增长放缓,一些地方还缺乏系统思维和战略布局,还未真正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一些地方的规划有数量指标,少质量要求,更缺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具体项目措施。重视“速度”和“项目”,忽视“质量”和“效益”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在,虽然制定了质量战略规划,但基层在具体落实中稍显乏力;推动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力度较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质量基础服务不足;一些地方质量工作协调机制尚不健全,一些地方虽然建立了,但在政策落地、规划执行、制度创新、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资金保障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质量工作机制的有效性没有凸显,政府负总责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量体裁衣”,科学制定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乃至环境质量的发展目标和措施,有条件的地区还应当制定质量专项规划,加快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步伐,系统推进质量工作。(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