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说开错药不算事的医生该吃药了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2: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开错药不算事的医生该吃药了

  □ 毛旭松

  近日,长春市民范女士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中药,令她想不到的是,10味药,医院竟然给开错了两味。一名女医生在接待记者时表示:“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每味药的药量不大,也就两三克,现在患者已经把那两味药更换完了!”

  (2月2日《新文化报》)

  这位女医生的心可真宽,开错药了还说算不上大事。估计在她的眼里,只要吃不死人就不算什么事。可是,吃错药的事如果发生在她或她亲人身上,她还会如此不当回事吗?恐怕不尽然!所以,这女医生满不在乎的态度,实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纵观此次医生开错药的事件,有3点出人意料之处。一是机打处方早已普及,而作为大型医院,仍然是医生手写处方让人惊讶;二是院方“字难辨认致抓错药”的回复让人不解,一般来说,抓药的医生即便难以辨认药方字迹,至少也会根据医学知识判断所抓中药药性是否对味。三是抓错两味药的失误竟出现在不同环节,一味药是因为医生辨认字迹失误抓错,另一味可能是药房工作人员疏忽抓错。

  医生开错药看似是件小事,实际上说成是医疗事故也不为过。吃错药可能产生不可逆的危害。药品用对了能救人命,用错了可能会要人命。面对患者“医院管理存在漏洞”的质疑,该医院负责人应当庆幸患者及时发现抓错了药而避免误服,不应当强词夺理认为管理不存在任何问题。敢问该负责人,没有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开错药的情况?

  金银花错成金莲花,木通错成木香,一字之差,谬以千里。之前媒体也曾报道四川自贡某药房错将“附片”配成“泽泻”,险些要了患者性命,更有妇科大夫错将避孕药当作保胎药开给患者的闹剧。患者生病就医,可以说把健康寄托在医护人员身上,疏忽大意开错药,这样的医院怎么让患者能够放心就医,店大欺客的态度更是让患者心寒不已。

  医生总是给患者来诊断病情,谁来给不负责的医院治治病呢?出现开错药的失误,医院对患者赔礼道歉是最起码的行为,甚至应该追究院方责任,深刻反省自查,避免类似失误再次发生。白大褂下如果是颗对患者生命冷漠无情的心,那么谁来为患者的健康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