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标准委员会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32: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月18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该标委会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管理,负责同质配件、汽车维修、汽车物流、汽车救援、汽车化工产品、汽车电子商务汽车后市场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据标委会主任委员张京伟介绍,标委会的成立,适应了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汽车后市场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据介绍,汽车后市场的各类零部件有3000多种,现有国标只能覆盖其中的30%,7成配件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这让消费者很难区分同质配件和伪劣产品的区别,也让与原厂质量相当的同质配件难以大规模推广。标委会将着手制定各类零部件质量标准,今年将完成常用的碰撞金属件、易损塑料件等质量标准,预计两三年之内,质量标准将覆盖后市场零部件的8成以上,所有在中国销售的同质配件都要符合这些标准要求。

  据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汽修协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介绍,所谓同质配件,即为质量相当的配件,就是确保独立制造商生产的汽车配件,在同一标准下质量不低于原厂件。认证流程由标委会来完成,该认证是独立的、权威的,流程通常包括工厂资格审核、实验室材料与功能测试、合车装配测试以及认证资格维持4个步骤,确保流通于市场中认证的配件质量合格、外表匹配。同质配件应当具备以下3个要素:一是在国际汽车维修市场上,与原厂件相媲美的配件,均被称为质量相当配件,即同质配件;二是质量相当配件的定义,是该配件必须在质量上可以与新车所使用或曾使用的配件标准相匹配(质量一致性);三是质量相当配件必须在材质结构上、制造与功能标准上与原厂件质量相当,或者更高。魏同伟表示,标委会将参照国际上同质配件的制定标准参数,加上国内制定标准的各类参数来制定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修配件的质量标准,预计两年之内完成标准制定。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近100家相关企业要求入驻汽服云平台,逾60家相关企业递交了同质配件培训申请。由同质配件引领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标准化的到来,将迅速改变当前汽车后市场的产业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