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共建质量科学研究高地 当好质量发展高参和智库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32: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中国国门时报记者马文生)2月2日,质检总局、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质监局在京签署协议,三方携手共建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质量院)。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要求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把西部质量院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质检工作的有机组成,努力将其建成质量科学研究的高地。签约仪式由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主持,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并讲话。总局党组成员兼人事司司长李元平,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质量研究院院长卢秉恒出席签约仪式。

  支树平指出,共建西部质量院,既是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西安交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又是支持西部特别是陕西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西部质量院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开展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提升研究、加强国家质量智库建设、提供质量咨询诊断与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办好西部质量院,需要各方支持,质检系统责无旁贷。质检总局将协调多方力量,指导西部质量院开展国家质量发展研究工作,特别是支持西部质量院围绕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和质量培训基地,推动产学研用链条式协同创新。

  支树平强调,质检总局对这项合作寄予期望。西安交大是我国著名学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成立西部质量院,体现了西安交大对我国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也体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对质检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西安交大依托优势学科,整合学校学科资源,在质量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加大投入。西部质量院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出研究成果,多提政策建议,当好质量发展的高参和智库。陕西质监部门是西部质量院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积极向陕西省委省政府争取更多支持,为西部质量院的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张迈曾对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把西部质量院的建设重任交给西安交大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依托西部质量院这一崭新平台,举全校之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要求实践好,把战略协议落实好,把科研任务完成好,把研究机制建设好,为全社会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部质量院主要致力于开展新形势下质量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解决市场质量监管所面临的新问题、培养高端质量人才、破解企业发展所面临的质量难题。西部质量院是质检总局在武汉大学、清华大学质量院后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共建的第三家质量科学研究院,也是西部唯一一家。

  总局办公厅、质量司、计量司、科技司主要负责人,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及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陕西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