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一包年货寄深情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柳香芹

  丰盛的团圆饭,用山货做成的一道道家乡菜,儿女们吃得津津有味。此时此刻,我却不由心酸起来。

  每年的春节前夕,父亲照例会给我寄来一大包年货,里面也少不了家乡的山货。面对琳琅满目的年货,儿女们欢呼雀跃,而我却不禁潸然泪下。

  自从母亲去世后,年近古稀的父亲,独自一人生活在山西老家。过年团聚,成为他的奢望。腊月小年一过,他就会翘首企盼儿女们的归来,乐此不疲地去车站观望,尽管清楚地知道归期;他会不辞辛劳地去集市,精挑细选各色各样的年货,盼着儿女们回来享用;他会把一年珍藏的“山货”,拿出来,慢慢地炖,细细地熬,等着儿女们回来品尝。母亲在世时,他从不过问的活,如今却要他来独揽。

  过年是他最开心的时刻,只有这时,他的心里话,才得以和儿女们诉说;只有这时,他的步伐,才显得轻松,脸上笑开了花;只有这时,他才乐意拿出一个月的工资,当儿孙们的压岁钱。团圆饭桌上,少了谁,他都会感到美中不足。

  我们姐弟3人,约定俗成,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每年回家过年,让孤独的老父亲,得到些许的安慰。重组家庭后,孩子多,事务忙,压力大,出行多有不便。我无奈地“违规”,弟妹们也表示理解。这样一来,可就苦了父亲。他既要忍受不能团聚的痛苦,更要想方设法地把父爱传递给我。

  每年年底,我都会收到满载父爱、沉甸甸的年货包裹。南山的蘑菇,留有父亲的泪水;北山的野味,沾满父亲的汗水;自制的山楂糕,印有父亲的笑容;花生瓜子仁里,遍布父亲的指纹;张张压岁钱,寄托父亲的祝福……

  殷殷父爱,让我自愧不如,无以为报。父亲说过,他不需要钱物,只在乎精神。记得去年,我挖空心思,给他送了一份特殊礼物——把我珍藏多年的、父母年轻时的老照片,拼接成一张“结婚照”,配以文字,发表在京城的一家知名报纸上。弥补了父母相爱一生,却没有结婚照的遗憾,也让不计其数的读者,见证了父母坚贞的爱情。收到报纸后,父亲老泪纵横,心满意足。

  父亲的年货,让我倍感温暖。年夜饭上,吃着山货做成的家乡菜,我的心仿佛回到了父亲身旁,陪他一起过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