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海洋二号”卫星提供“千里眼”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吴巍杨同敏记者王惜纯)近日,航天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与中科院空间中心签订“海洋二号”星载铷原子钟研制合同,将完成星载铷钟4台产品,分别为B星和C星提供2台铷原子钟。业内专家称,这意味着203所星载铷原子钟研发,向国家重点民用领域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国家对海洋卫星的发展规划,包括“海洋一号”(海洋水色环境)、“海洋二号”(海洋动力环境)和“海洋三号”(海洋雷达)共3个系列,逐步实现以自主海洋卫星为主导的海洋立体观测系统。

  一直以来,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强烈气旋性漩涡——台风破坏力极大,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台风挟带狂风、暴雨,引发沿海风暴潮,所经之处往往遍地狼藉,满目疮痍,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介绍,“海洋二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连续探测风、浪、流、潮及温度等海洋动力环境信息的能力,是目前世界在轨运行重要的海洋微波遥感综合观测卫星。

  “‘海洋二号’卫星就是台风风暴潮观测的‘千里眼’。”203所有关技术专家称其极大地提高了灾害性海洋预报的水平,还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监测到2012年对美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桑迪飓风的卫星,自从有了它的准确预测,台风引起的人员伤亡得到大大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在台风到来时,其他观测手段都存在不足,卫星观测资料就显得弥足珍贵。

  203所有关技术专家称,“海洋二号”B星和C星中的雷达高度计分系统,将首次使用铷原子钟作为频率基准。前期在海洋卫星A星中,采用晶振作为频率源,由于晶振频率准确度比较差、漂移率较大,长期运行难保证较高频率的准确度,因此需要定期校准晶振频率。而此次采用铷原子钟,可以提供更高的频率准确度和更好的漂移率指标,在卫星整个寿命期内不需校准,就可以满足系统对频率源的需求。此外,铷原子钟相位噪声和杂散指标更是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有力保障了“海洋二号”卫星在不同时间获取海洋数据的精度需求。

  记者获悉,早在北斗铷原子钟设计中,203所就凭借其铷原子钟整机电路方案的设计优势,在确保整机结构、热控、抗力学等设计不变的前提下,输出信号可以满足100MHz以下任意频点的调整,真正实现产品通用化、状态更改的最小化、规避风险最大化,确保产品的可靠性。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力促原子钟系列产品进一步服务民用领域,为“海洋二号”卫星提供更加清晰锐利的“千里眼”,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