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酱酒知名品牌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32:0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飞 沈冰洁)日前,仁怀市创建“全国酱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顺利通过现场验收。该品牌示范区创建是我省七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一,也是我省第一个进行现场验收,并验收达标获得通过的“示范区”。

  2012年,仁怀市委、市政府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3年1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酱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从这时起,仁怀市制定了工作方案、目标及措施,完善了品牌建设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强化了督导和经费保障,从2012年起,每年设立3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三年多来,该市工业发展基金总预算14600万元,投入品牌创建工作经费共达7868.35万元,占工业发展基金的比重达53.89%。

  为确保质量,仁怀市在酒类企业首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标准化奖励制度、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开展QC小组活动、开展质量管理等系列讲座;组织全市有证酒类企业加入“食品安全云”录入管理;组织标杆示范企业茅台开展分享生产管理、品牌管理等活动。开展“放心酒”示范店和名优酒流通质量可追溯系统试点建设。

  在品牌建设方面,该市建立奖励机制,对获得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有机认证等,给予资金奖励,2012年至今已奖励企业122家,奖励资金累计2610万元;组织协会、企业申报“仁怀酱香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组织茅台、酒中酒、国台、钓鱼台、怀庄、国威、国宝、华星、中心酒业等9家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引领带动其他企业创建品牌。

  以规划引领促产业发展,将全市酱香酒产业发展分为禁止发展区、限制发展区和规范发展区,严格功能分区,保护产业发展环境,规范产业发展;从产业集聚走向产业集群,以酱香型白酒生产为主导产业,将仁怀经济开发区布局为“一区多园”,由国酒工业园、坛厂现代服务园、仁怀名酒工业园、茅台古镇文化产业园组成,规划总面积43.11平方公里,兼顾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提升综合发展能力。

  以科技创新促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国家酒检中心仁怀分中心、茅台学院、仁怀酱香白酒科研所等资源共享,为企业提供白酒检测、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4个企业技术中心,其中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以酒庄建设促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工业旅游和酒文化旅游发展,组织实施厂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创建仁怀白酒特色产业带,组织白酒企业打造“文化酒庄”、“体验展示馆”等,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布局规划建设酒庄项目40个,重点打造以“文化旅游+酒庄(酒店)”为发展模式的紫砂园酒庄、衡昌酒庄、国台酒庄等11个酒庄。

  获批筹建“示范区”以来,仁怀白酒产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得以快速提升,并提高了仁怀酱香酒区域品牌知名度,促进仁怀白酒产业健康发展。2011年以来,全市白酒产品通过国家级、省级等各项抽检合格率均在98%以上,白酒食品质量呈上升趋势,无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区域内出口白酒商品未发生境外通报或退运情况。

  在国酒茅台引领下,国台酒、茅台王子酒、酒中酒、百年糊涂酒获得“贵州十大名酒”称号;贵州迎宾酒、怀庄酒、钓鱼台、镇酒获得“贵州十大名酒提名奖”;12家企业入选遵义市“一大十星五强”企业。全市注册商标由2011年的1888件发展到2014年的3804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