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立足新常态 培育新优势

  • 发布时间:2016-01-08 09:32: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丁 莹

  “十二五”时期,我国认证认可工作走上快车道,“十二五”时期,我国累计颁发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1万余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46万余张、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32万余张,获证企业组织达52万余家,证书总量和获证组织总量比“十一五”期末分别增长59%和40%,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检验检测、注册备案等合格评定手段正日益发挥着技术把关、源头把关的作用。至“十二五”末,全国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3.1万余家,比“十一五”末增长44%;通过注册备案的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达2.9万余家,比“十一五”末增长约一倍,牢牢筑起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培育新优势: 塑造“大国质量”形象

  “十二五”时期,认证认可,这种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日益受到青睐。

  认证认可进行评价、检验检测进行验证、注册备案进行源头控制,靠着这样一套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中国制造进入了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正循环”。强制性认证(CCC认证)产品抽查合格率由2011年的78.5%提升到2015年的90.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度评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于中国企业带来的质量提升作用,作为优良案例向国际推广。

  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使得中国企业“内外兼修”,在国际市场凭借更高的“性价比”,赢得更好的美誉度。

  聚焦新业态: 助推中国经济跃向“中高端”

  “十二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国家认监委聚焦新业态领域,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建立了一批新型认证认可制度。

  在节能环保领域,认证认可成为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国家认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统一的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节能产品由117种扩增到139种,低碳产品达到4种,“十二五”时期颁发的节能低碳产品证书比“十一五”时期增长6倍,获证产品累计实现节能量折算标准煤1.83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7亿吨;结合“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帮助1373家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累计实现节能量折算标准煤2.2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9亿吨。2015年12月,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上,国家认监委首次举办以认证认可为主题的中国边会活动,向世界彰显了中国认证认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贡献,受到国际同行瞩目。

  服务业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主攻方向,也是认证认可服务新业态的主攻方向。国家认监委大力推行服务认证,相继建立了商品售后服务、体育服务、信息服务、保健服务、养老服务等一大批服务认证制度,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十二五”时期,服务认证已覆盖15个服务业门类,证书数量比“十一五”末增长了4.1倍。

  随着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认证认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0.910%提升到2014年的0.947%。

  联通新丝路: 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

  认证认可起着便利对外贸易、增进国际互信等积极作用,是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通过认证认可的国际合作互认,可以有效减少贸易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

  “十二五”期间新达成双多边合作互认成果24个,我国已累计加入13个多边互认体系,签署101份双边合作互认文件,认证认可所构成的贸易便利化网络覆盖了占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

  2014年,首个中外政府间双边互认成果《中国与新西兰关于电子电器产品合格评定互认的协议》正式落地,两国间相互承认对方的认证结果不再重复施检。

  “十二五”期间,我国在认证认可国际组织中日益发挥着实质性作用,我国代表相继当选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四大产品互认体系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在相关国际规则制定中逐步实现从“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2015年3月,中国向世界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将认证认可列入合作重点,提出沿线国家加强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激发新活力: 做强做大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

  “十二五”打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多项改革涉及认证认可工作。国家认监委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落脚点,在认证认可领域打出多套改革举措“组合拳”,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完善认证机构审批程序、完善检验检测资质管理办法、放开检验检测认证经营服务、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改革举措,不仅大幅提高了行政审批监管效率,而且减轻了从业机构和获证企业的负担,有效激发了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的活力。仅取消“计量认证收费”一项,每个周期就可为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节约费用15亿元。

  2015年,全国的认证机构数量比改革前增长16%,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比改革前增长14%,扭转了数量多年停滞不前的局面。新增机构中大多进入知识产权管理、生态农业、保健服务等新兴领域,呈现增量明显、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趋势。2015年签发认证证书约15万份,检验检测报告约3.1亿份,检验检测认证产值约17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88%,检验检测认证成为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服务业门类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