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如此“保价”让人心酸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2: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 嘉

  2016年元旦期间,钢镚儿在淘宝的一家数码相机旗舰店里,发现自己心仪很久的那款尼康单反相机正在促销,价格比平时便宜了整整800元,还赠送好多礼品。他立即决定购买,并一再嘱咐客服要包装仔细,客服小妹发送了无数次“笑脸”后承诺该店所有快递物品都是“保价”的,这才让钢镚儿忐忑的心踏实了下来。

  苦苦等待了5天,相机终于送到了。可不负责任的快递员直接将快递物品放在钢镚儿公司的前台。从前台取到相机,钢镚儿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快递包裹,然而眼前的一切让他气愤不已:相机包装盒被摔瘪了,相机左侧手握位置也被摔破了。钢镚儿迅速联系淘宝店家,客服小妹回复倒挺快“亲,我们发货时候肯定是完好的”“亲,快递送货时候您为什么不亲自拆开检查呢”“亲,如果真如你所说的那样,您可以联系快递公司索取赔偿,本店的货物都是有保价的哦”“亲......”

  钢镚儿赶紧联系快递公司,以前他是吃过快递亏的——因无法确定是否是本人签收,签收了的货物快递概不负责,所以他同时把公司监控调取出来,力证不是本人签收。快递客服表示会迅速调查,然后根据保价金额进行赔偿。

  得到客服承诺的钢镚儿这才感觉踏实一点。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快递客服就回复电话称,已确认是快递员在送货过程中流程失误,现在只要客户将相机损坏情况拍照发到指定邮箱,公司将为客户申请保价赔偿。3天后,快递客服致电表示可以赔偿钢镚儿200元相机维修费。“什么?!200元!快递单上明明标明相机价格为4600元,我也给你提供了相机发票,为什么只能赔偿200元?!”钢镚儿气愤地质问道。快递客服不紧不慢回复道,“保价是指货物丢失时才会全额赔偿,损坏的话一般是不赔偿的,快递公司无法得知货物是否是在发出时损坏的。但考虑到快递人员未经本人签收就擅自送货的错误流程,所以给予赔偿200元维修赔偿。其实即使按照快递费的5倍赔偿,快递费是30元,5倍的赔偿就是150元,公司为了使客户利益最大化,所以给您提供200元维修费的赔偿方式。”

  听完客服的解释,钢镚儿委屈到了极点,上网查询了关于快递保价的相关信息,发现很多人都被快递公司的“保价潜规则”戏弄过。只有货物丢失才能按照保价金额赔偿,这种规定快递公司是不会提前与客户说明的,客户愿意保价就保价,快递公司很高兴多收费。欲哭无泪的钢镚儿只好接受了200元的维修费,将新买的还没捂热手的相机送往维修店,同时需要维修的,还有钢镚儿被“保价潜规则”戏弄了的心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