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又是一年蜜桔香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2: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理标志

  □ 陈国国 钱国兵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在江西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的新余蜜桔展区前,前来询问的市民络绎不绝,作为已经连续9年参加这一展会的产品,新余蜜桔依然释放着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市民的追捧,早早地被抢购一空。

  新余蜜桔是新余现代农业的主导产业,是新余市科技工作者1977年从本地早群体中选育的优良品种,1977年、2003年先后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新品种和科技成果鉴定,2004年12月获农业部果品质检中心“优质果品”证书,2005年获“江西省名牌产品”,2013年“新余蜜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注册成功。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后,新余市对于新余蜜桔的品质提升、品牌营销更加重视,利用网页、微信等互联网资源对新余蜜桔进行全方位的推介,推动新余蜜桔产业高效、健康发展。

  “提品质、树品牌、拓市场”是近年来新余果业发展之路。为了有效提升品质,新余选择了标准化的道路,制定了江西省地方标准《无公害食品新余蜜桔》,在该市全面开展标准果园创建,并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新余蜜桔)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了更好地对果园进行管理,新余制定了新余蜜桔标准化园、精品园创建评分标准,对果园的基础设施、栽培管理、商品包装、产品品牌、质量管理进行评价。新余蜜桔挂果面积近133.3公顷,由于生产管理不到位,2014年年产量仅100万公斤。2015年在市果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实行技术集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产量迅速飙升,预计可达到300~350万公斤,比2014年翻两番,优果率达95%以上,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

  在新余蜜桔品牌的成长过程中,随处可见新余果业部门的身影。为了有效提升新余蜜桔的知名度,该市举办新余蜜桔品牌推介会,组织企业充分利用会展活动、电子商务等平台进行宣传推介。经过多年的品牌推介,新余蜜桔客商资源逐年增加,销售网络迅速扩大,市场包含北京、上海、安徽、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湖南、辽宁等十几个省市,并远销至印尼、菲律宾、泰国、俄罗斯等国,被认定为“中国蜜桔之乡”。为了共同维护新余蜜桔品牌,共享品牌经济效益,新余蜜桔成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同时,由新余市果业合作社和广大果农参加的“新余市香万里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也注册成立。目前,新余蜜桔已然成为该市的一张名片,成为该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5年,新余市新余蜜桔总面积达到8733公顷,普遍挂果率高,生产形势乐观喜人,预计总产量达15.3万吨,可实现产值4.7亿元以上,分别较去年增长30%。为确保蜜桔顺利销售,该市积极做好蜜桔销售服务工作,实现新余蜜桔产业“既丰产又丰收”,帮助该市300多家果农增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