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余分级诊疗方便村民看病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1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崔丽

  “小病忍一忍,严重了就往省市大医院跑。”这是目前基层农民对待疾病采取的普遍做法。而在江西省新余市,自去年5月被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新余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分级诊疗全面铺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得以大大缓解。今年1月至8月,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全市总诊疗量的64.2%。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来到新余市一探究竟。

  9月28日,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良山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带着心电图仪、B超仪等设备来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下保村以前没有卫生室,有个感冒也得往镇上跑,好麻烦的。现在有了卫生室,可以直接划医保卡报销,还有镇医院的医生定期下来,看个病方便多了。”下保村村民何爱华说。去年,下保村建起了卫生室,因为看病的人少,收入不好,没有医生愿意干,良山镇中心卫生院下派了一名医生到这里工作,每月由镇中心卫生院发放3000元的工资。现在,来这里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良山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刘志勇介绍,镇卫生院与村卫生所电脑联网,村卫生所开的药价钱与镇卫生院一致,开的处方镇卫生院也可查得清清楚楚。老百姓到哪里看病,所花费用都一样,有个头痛感冒类小病现在就不会跑到大医院去。

  在良山镇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门口还挂有新钢中心医院协作医院的牌子。刘志勇介绍,每周四,新钢中心医院的曾新辉与廖兰香两名专家都到这里坐诊,同时就CT影像诊断、妇科疑难杂症等指导卫生院的医生,有时也不定期到镇卫生院为疑难病患者治病。

  新余市副市长史可介绍,为解决病人下不去,基层接不住,病人就医习惯往大医院跑的问题,市卫计委等五部门制定了《新余市实施分级诊疗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市卫计委下发《新余市分级诊疗制度试点工作考核评价方案》。从2014年起,每年筹集资金500万元,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3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费用由市、县、镇按2∶2∶1比例分担,目前已建成村卫生室近200个。全市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分别和辖区的7个乡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利益共享、业务协作”的医疗联合体。牵头医院每周要选派两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到对口基层医疗机构坐诊指导,专科医师进社区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巡诊,并建立转诊绿色通道。鼓励市医院医生下基层,下去一天补助400元,病人康复的转下去,每人补助600元,均由财政支出。而且推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和乡村医生医疗责任保险,为乡村医生解除后顾之忧,稳定“网底”队伍。经基层转诊到上级医院的参保人员,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提高5%。

  “上下转诊通道建设容易,难点在于患者对基层医院的信任。分级诊疗是理想状态,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艰辛过程,好在现在已经起步。”新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小平告诉记者,通过上级医院专家的现场坐诊和指导教学,花大力气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是当前分级诊疗亟待解决的基础工作。

  史可介绍,遇到卫生所或镇卫生院看不了诊断不清的病,才会转到上一级医院,同时,在上级医院治疗后需要康复的,转到下一级医院,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双向转诊。方便老百姓看病,不会贻误病情,也减轻大医院人满为患的负担。

  新余推进分级诊疗后,效果很明显。患者负担减轻,市级三家医院接诊量减少,病人流向开始转向基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