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藤茶不再只是茶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首届中国藤茶产业与健康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在与嘉宾交流藤茶功能研究及中国藤茶产业发展现状时表示,藤茶不仅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其产品中的有效提取物,还可以赋予保健品、医药、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等新功能,提供新的消费需求。作为国内从事藤茶种植、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肩负着推动整个产业良性发展的重任。未来,公司将在优质原茶精细加工和藤茶活性成分提纯与系列产品开发上下功夫,让藤茶在市场拓展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技部主办,是我国首次围绕藤茶作为保健品所具有的发展意义与前景所进行的讨论。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原材料分会会长周邦勇表示,藤茶既是保健食品,又是新的食品原料,但它在确保和提高健康方面所具有的功效却并不为市场熟识,需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更需要加工企业通过科学研究,不断向市场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董静洲介绍,藤茶学名为显齿蛇葡萄,属于典型的类茶植物。研究证明,藤茶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14种微量元素,特别富含黄酮类物质和二氢杨梅素(蛇葡萄素),具有抗癌、抗辐射、抗氧化、抗衰老、降脂降糖、抗菌消炎等药用及保健功效,是大自然奉献给人类不可多得的神奇宝贝。藤茶主要分布在我国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地,其中,湖北恩施州因为地理环境特殊,这里生长出来的藤茶还含有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

  据王方介绍,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所在地来凤县隶属有“世界硒都、华中药库”之称的恩施州,这里平均海拔680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十分适合藤茶生长,而当地土家人饮用藤茶已有500多年历史。2009年以前,由于地理、自然条件及其他因素的制约,来凤藤茶处于一种靠野生、薄收、零星销售及“藏在深闺”人不知的状态。来凤凤雅公司成立后,积极与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大专院校合作开展科技攻关,着手野生藤茶的迁插、育种及新品开发和深加工的研究,促进了藤茶产业化和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来凤县政府也高度重视藤茶产业的发展,把打造“藤茶产业之乡”作为富民的有效途径,出台了《关于加快藤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多项扶持措施,使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年底,来凤凤雅公司藤茶种植面积已达2000公顷,年产藤茶鲜叶7500吨,为全县农户带来了1.35亿元的收入。

  目前,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是国内拥有藤茶产品最多的企业,除加工生产藤茶袋泡茶外,该公司还相继向市场推出了藤茶饮料、藤茶饼干、藤茶片剂等深加工产品。其中,金祈牌藤茶是国内唯一有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并于2013年被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确保产品质量,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制定了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产品不入库及问题食品召回制度,以制药标准制茶,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王方说,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关注,藤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不断向市场推出名优、有机、高档藤茶新品;通过工艺改进,使现有产品的汤色、口味和香味更佳;同时,来凤凤雅公司还将引进超微粉碎设备,加大藤茶精细加工力度,充分释放其活性成分,借此加大藤茶衍生产品的开发力度,如藤茶面膜、藤茶香皂、蛇葡干红葡萄酒、藤茶足浴等,不断提高藤茶的保健功效,为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力争把来凤富硒藤茶打造成湖北绿色经济新名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