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应在改革后新机构名称中突显出来

  • 发布时间:2016-01-06 10:04: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评论员

  当下,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就质监系统而言,亦在推进多项重要改革,尤其是针对基层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少市县都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也因此出现了不同地方各自不同的改革模式,带来的结果是改革后的新机构名称各不相同、五花八门。

  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名正言顺”,不仅是君子成事之道,也指做某事名义正当,道理也说得通。中国人十分看重名字,也十分注重名称,因此就连孩子取名字都讲究“男楚辞、女诗经”,追求的就是“名正言顺”。改革后诞生的新监管机构,其实就如同一个新的“孩子”来临,其命名绝不是一件简单含糊的事情。一言以蔽之,各地质量工作新机构名称不能没质量,“质量”应在新机构名称中突出出来。

  在我国最早进行监管新体制探索的广东深圳,其改革之初的新机构名称为“市场监督管理局”,但5年之后深圳却主动改名,将新机构命名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质量报已于2014年对深圳改革予以详尽报道。同样,天津市也将改革后的新机构命名为“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

  无独有偶。在吉林省延边州,按照吉林省统一模板成立“市场监管局”不到一年,就发现了新机构对质量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2015年,该州下辖的8个县(市)的“市场监管局”全部更名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上海改革后的新机构名称同样加入或突出的“质量”:在全市8个中心城区组建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加挂区质量发展局的牌子。不仅如此,重庆市在各行政区质监局保持直属,单独设立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成立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其改革后的新机构直接被命名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无论是将“市场监管局”重新更名加入“质量”,还是在新机构诞生之初就突出“质量”,对质量工作的重视、适应“质量时代”的需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这些地方和城市如此命名新机构的主要原因。由此也可以看出,在机构改革的大潮中,改革后新机构名称体现“质量”要素,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我国进入质量时代的必然现象。

  质量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从“数量”驱动转向“质量”驱动,整个社会的质量主题,不只是质量安全问题,还有质量发展问题。也就是说,质量时代的安全与发展并重,安全是质量工作的底线,而发展则是质量工作的目标。这个双重任务的驱动,就是政府机构的定位要在重视市场监管的同时,还应在机构的名称中冠以“质量”的原因所在。政府市场监管机构的改革,在履行市场监督这一职能的同时,也应该坚持做好质量公共管理和促进质量发展的职能,正确履行好这两个职能,能使政府职能的结构与功能更为合理和完善。

  我们希望,这些有“质量”的新机构名称,能够对其他地区的改革和探索起到更加普遍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新的市场监管机构名称不能没质量,有了“质量”,才能从政府职能上支撑我国经济从现有的以“数量”为主要特色的发展阶段,转变为以“质量”为特色的发展阶段,从而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