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农业富了长兴农民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29: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丁珊

  记者 杨军雄 通讯员 董佳蕾

  本报讯 经过半年辛勤劳作后,长兴农民又迎来丰收的喜悦。根据长兴县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04元,同比增长10%,增幅走在全省前列。不仅如此,长兴农民收入增速还快于城里人,城乡居民收入比例已由 2014年的1.62∶1缩小至目前1.61∶1。

  细看长兴农民的钱袋子,可发现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幅度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33.1%,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1%。“两项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得益于长兴三权确权改革项目、现代农业扶持政策的持续实施。”长兴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土地流转改变了千家万户小生产模式,提高了农业效率。位于长兴县吕山乡的长兴聚丰蔬果专业合作社,白色的塑料大棚连绵数百亩,绿油油的芦笋长势正旺。村民敖阿宝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农户,如今,通过技术入股、返租承包的方式已经转变成为“新型”农民。让他高兴的是,通过土地流转,全家人的收入都翻了番。

  目前,长兴共发放土地流转经营权证165本,涉及流转面积10725亩,占试点范围土地流转面积的61.1%。像敖阿宝一样,长兴农民基本告别了小生产,农业基本告别了传统作业。长兴连续多年出台现代农业扶持政策,促进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数据显示,长兴农民经营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一半,其中发展现代农业是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长兴县农办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以往,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的长兴辉腾牧业负责人张学明若要贷款,只能找亲戚朋友做担保。“湖羊这个产业有其特殊性,目前1800只湖羊每天要耗费大量的饲料,一个月饲料支出高达8万元,急死了。”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县畜牧局工作人员送来了好消息,他凭借20亩承包地可以拿到一个法律凭证,凭借这个凭证可以抵押贷款。现在,张学明就顺利贷到120万元。看着湖羊吃着新鲜的饲料一天天长膘,老张心里也是乐开花:“我们的资产有了价值,以后贷款就不用麻烦别人了。这批湖羊市场价能卖1200/头,可以赚100多万元呢!”

  在长兴农民收入结构中,接二连三的农业休闲观光产业也是新增长点。这两天,水口乡“紫笋农庄”老板林瑞华才稍微缓了口气。今年过年到5月中旬,他家民宿28个房间几乎每天都爆满。林瑞华说,仅今年“五一”3天小长假,他的民宿营业收入就达10万元,占一季度营业收入的20%。

  休闲垂钓、农事采摘,缤纷多彩的乡村正吸引着都市人前来,随着樱桃节、民宿节、蓝莓节等农事节庆及随着城山沟山地速降国际邀请赛的举行,也带动了整个地区乡村旅游。来自长兴县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长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0.32%。其中,水口景区游客量达到152.01万人次,同比增长29.54%。

  长兴还顺利完成148个村的股改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县248个村(居)全面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股改率达100%,共核实集体总资产15.5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5.18亿元。手中有股份,年年有分红。随着股改工作完成,长兴农民收入中分红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源。此外,受益于去年下半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和今年年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额度的提升,今年一季度长兴农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1126.3元,增幅达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