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紧贴民生做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2-25 10:32: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璐瑶

  随着2016年脚步的临近,两项由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于明年发布的国家标准成为不少农民朋友的热切期盼。这两项标准涉及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满载着大家对“绿富美”新农村的期待。

  “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迫切需要发挥标准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作用。”这是时任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对江苏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近年来,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眼睛向下”接地气,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地制定操作性强、高质量的标准: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等许多创新性工作开创全国之先河,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面广量大的农村工作制定了14项“接地气”的标准。

  近年来,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初见成效,但各地存在区域差距大、处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今年年初,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编制的《农村污水处理规范》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规范》正式启动。为确保标准的编制质量,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一方面召开专家研讨会,大家从标准结构、内容侧重点、技术指标等方面各抒己见,并赶赴上海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热点论坛,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规范》提供了政策法规、行业管理及技术进展方面的最新信息;另一方面,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奔赴广西、重庆、贵州等地考察调研,为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引导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今年还首次承担了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两个研究项目,即“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前期研究”和“农村公共事业、环境治理与农业生产服务标准与体系构建研究”。国家标准委专家组对这两个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研究创新性地引入了标准化机制,在充分开展标准化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科学、实用的标准体系,对于通过标准化手段推进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该院主导制定的3项国家标准、11项江苏省地方标准,将江苏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难点一一化解。这些标准的制定,标志着该院在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研究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研究成果对于规范我国农业资源利用,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农村公共事业、环境治理与农业生产服务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关注农村大世界的同时,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还把眼光投向了另一个“世界”——老龄社会。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江苏早在1987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

  今年10月,由江苏省质监局主办、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江苏省老龄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南京成立。江苏省老龄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专门从事和开展老龄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标委会工作的专业领域包括研究国家、省有关方针政策,向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提出有关老龄化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体系框架和技术措施的建议;组织省老龄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等。江苏省老龄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国内首家省级老龄服务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今年正在编制的地方标准《老年精神关爱服务规范》,在国内亦属首创。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康复中心和老年公寓,听取一线服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江苏省老年学学会的专家认为,老年精神关爱工作的重要性及其特性,迫切需要标准化做技术支撑,希望江苏在这方面的创新探索,能够引领全国老年精神关爱标准化工作。

  据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该院近年来还大力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综合运用开展市场购样检测、构建数据库、建立产品伤害信息监测系统等多种方式。在食品质量安全溯源方面,不仅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研究,还与江苏省食药监局共同参与省政府十大重点工作“江苏省食品生产电子追溯系统”建设,通过食品安全追溯堵塞“监管空隙”,形成一堵有效的“食品安全围墙”,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