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购买儿童节日礼物安全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3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曾祥素)12月1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随着岁末年初的临近,家长给儿童购买节日礼物时,一定要重点考虑安全因素。

  北京市消协近日接到消费者杨先生投诉,称其在网上给女儿购买的一棵圣诞树和两个毛绒麋鹿玩具均出了问题。圣诞树不仅没有网络图片上高大、漂亮,而且还有异味。树上彩球的金粉和银粉不停往下掉,黏了孩子一手。为了满足女儿的要求,杨先生在买了圣诞树后,又花钱买了两个100元的麋鹿毛绒玩具,可是这两个玩具味道刺鼻。当晚,杨先生的女儿不停打喷嚏、揉眼睛。他带女儿去医院就诊,确诊不是感冒引起的打喷嚏、流眼泪后,便怀疑这些网购商品可能是让孩子不舒服的“罪魁祸首”。可当杨先生找商家讨说法时,对方却迟迟不予答复。由于当初杨先生是从商家网店直接订的货,商家的名称、地址、电话均很模糊,给投诉带来了困难。

  北京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作为儿童节日礼物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通过网络销售的这类商品极易出现以下问题:

  一是大件节日商品,很多都没有3C认证且组成材料的标注不够规范。作为国家安全认证(CCEE)、进口安全质量许可制度(CCIB)、中国电磁兼容认证(EMC)三合一的“3C”权威认证,是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标志,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保护环境及公共安全。

  二是一些儿童节日商品很大一部分为“三无产品”,根据《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每一种安全的玩具都应视其特点,对重要警示(警告)、适用年龄、适用场所、使用方法、电池安全使用说明、所用材质的安全性等进行说明。而“三无”产品则无这些说明,家长们不了解玩具的性能就给孩子玩,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三是儿童填充类玩具(如毛绒玩具)的眼、鼻等小附件(小零件)极易脱落,从而极易被婴幼儿误食造成窒息危险。同时,网络销售的圣诞儿童商品上的金属物质及其散发的刺激性气味中,大都含有铅、汞和甲醛等有害物质,会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和泪腺。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节日礼物安全更重要。消费者应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购买时要看清商品标注即商家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及商品的组成材料等。同时,杜绝涉嫌黄色、暴力的礼物玩具;在为年龄较小的儿童购买礼物时,一定要留意玩具是否有年龄警告图标、是否有脱色、零件易脱落等现象,不能只图哄孩子高兴或者价格便宜盲目购买,而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北京市消协同时指出,儿童玩具生产厂家应加大自律,选材上更应该注重安全和环保,生产出保质保优的商品提供给孩子们;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打击力度,特别应严格监管网络销售渠道,将劣质商品彻底清除,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新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