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走进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12-18 08: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撷英

  据新华社电 淡青色的奔驰小轿车缓缓加速,行进在一片屋顶安装着太阳能电池板的建筑之间。已是12月中旬,但这个海拔1600米的地方依然温暖,远处两三千米高的山峰有点点积雪点缀。

  这里是位于科罗拉多州戈登小镇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距该州首府丹佛约20分钟车程。最近,在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的组织下,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的部分外国记者走访了该实验室。

  这是美国唯一一所专门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基础研究的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目前有员工约1500人,另有800名访问研究人员、实习生或合同工。据悉,该实验室每年研究资金约3.5亿美元,产生的经济效益在最近的一个研究年份2012财年高达8.15亿美元。

  家电能效是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在智能电力实验室,记者看到了与德国家电厂商博世的一个合作项目——用开源控制软件来改进家电通信的互通性。负责该项目的达内·克里斯滕森说,互通性对未来家庭自动化系统极为重要,是整合家用电器、提高能效的必要条件。

  家用电器还能与清洁能源整合在一起。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还可把多余的太阳能电力输回电网,但这对配电网带来一系列挑战,所以电力公司希望每个家庭能尽量多使用自家生产的太阳能电力而不是把它输回电网。

  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隶属于美国能源部,其前身是1977年开始运行的太阳能研究所。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就由该实验室制造。该实验室从事太阳能研究的工程师马克·兰德里介绍,太空中使用的一些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接近50%,但其价格极其昂贵,他所在的实验室正与一些公司合作,研究怎样降低成本,并进行大规模生产,他认为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电池的未来。

  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还配备着世界上能效最高的超级计算机,它利用可再生能源供电,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暖水降温的超级计算机,其他超级计算机大多使用空调降温。研究人员利用它来模拟各种能源使用场景,比如太阳能发电量增加对电网硬件的影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