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甲烷测定器、压力表问题多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监督抽查

  □ 王利娜 本报记者 秦海峰

  12月2日,山西省质监局发布了甲烷测定器、甲烷传感器、压力表、电子称重仪表、电子汽车衡、电子皮带秤等6种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发现甲烷测定器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6.7%、甲烷传感器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8.6%、压力表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7.8%,其余3类全部合格。

  本次共对山西省生产经销单位的6个批次的甲烷测定器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6.7%。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跌落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跌落试验不合格会导致甲烷测定器在经意外的跌落、摔打后,无法保持其正常计量性能,不能发挥其监测预警的作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的质量意识淡薄,不重视质量管理,存在侥幸心理,一味通过降低产品质量来降低成本;二是生产企业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装配过程不严格,出厂检验未按标准要求进行检验,不能有效把关;三是企业对产品标准的理解不到位,不能严格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文矿科技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经销的标称西安秦珠安全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JCB4型Qinzhu牌便携式热催化甲烷检测报警仪,其跌落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共对山西省7家企业生产的7个批次的甲烷传感器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个批次,不合格2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8.6%。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响应时间测试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在高低浓度转换程序设计上有缺陷,出厂检验又把关不严。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阳煤集团瓦斯治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GJC4/40型煤矿用高低浓度甲烷传感器,其响应时间测试不符合标准要求。该企业属无证生产,阳泉市质监局在依法依规处理的基础上,要帮助企业完善生产技术条件,尽快申领生产许可证。二是工作电压范围测试不合格。造成此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程序设置有缺陷,出厂检验又把关不严。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科隆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GJC4型甲烷传感器,其工作电压范围测试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共对山西省生产经销企业的36个批次的压力表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6个批次,不合格10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7.8%。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示值误差不合格。造成此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压力表中所选用的弹簧管材料、传动机构材料不达标,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导致其发生弹性形变的时候,所显示的示值超过了最大允许误差。在本次抽查中,由太原市晋源区上海仪川仪表销售处经销的标称上海仪川仪表厂生产的Y-100型一般压力表,其示值基本误差、回程误差、轻敲位移均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回程误差不合格。造成此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压力表中所使用的材料出厂前未做抗老化等一系列性能试验,所以使得正反行程之差偏差过大。在本次抽查中,由上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经销部(太原)经销的标称富阳万兴仪表有限公司生产的YN-60型万兴牌耐震压力表,其示值基本误差、回程误差、轻敲位移均不符合标准要求。三是轻敲位移不合格。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压力表中的传动机构工作不协调,其中连接的螺丝,铆钉未安装到位,所使用的材料存在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在本次抽查中,由太原市晋源区兴盛仪器仪表供应站经销的标称中国杭州富阳兴盛仪表厂生产的Y-100型一般压力表,其示值基本误差、回程误差、轻敲位移均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还对全省生产经销的8个批次的电子称重仪表、34个批次的电子汽车衡、10个批次的电子皮带秤进行了监督抽查,全部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