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认证认可加快“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丁 莹)6月9日,国家认监委与比利时食品安全链局、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丹麦认可机构、蒙古标准化与计量局分别签署了认可双边合作协议。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国家和地区,丹麦、蒙古和海湾地区是我国产品和工程技术服务出口的重要对象和资源进口的重要来源。协议包括加强双方在检测、检验、认证等领域的认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经过认可的检测、检验、认证结果等直接互认与采信,并形成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等内容。协议签署将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相互协调,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产品、服务、技术等要素顺畅流动,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认证认可正在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国家认监委确立了提升我国认证认可国际竞争力的新目标和新举措,明确深化国际合作战略研究,以变被动合作为主动合作、变就事论事为计划管理为主要目的,规划开展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战略研究项目。同时,谋划以信息化手段对国际合作信息资源实现系统化和条理化。

  通过认证认可的国际合作互认,可有效解决我出口产品面临的重复检测、重复认证等问题,降低了贸易成本和风险,为我国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架起了互信互通的桥梁。目前我国已加入认证认可领域所有的20个国际或区域合作组织,全方位参加了9个国际检测认证多边互认体系,以及签署4个国际和区域认可多边互认协议。

  截至2014年12月,我国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政府部门签署了93份合作协议文件,与欧、美、日、俄、韩、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建立固定的合作关系或定期会议机制。我国颁发的认证认可证书、检测报告,成为多个国家市场准入的凭证。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安全认证体系(IECEE/CB体系)每年颁发CB证书7万多张,其中我国颁发近3万张,惠及出口企业两万多家。以玩具为例,玩具是我国的重要出口商品,为促进玩具出口,国家认监委通过在认证认可领域加强与美、欧和国际玩具行业协会组织以及和政府机构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玩具行业的发展和企业规模、制造创新能力、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

  我国玩具出口总额从2000年的60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160多亿美元,现已突破200亿美元。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认证认可毫无疑问成为这一引擎的巨大动力。以中国铁路为例,新建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位于肯尼亚境内,承担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和南苏丹等6国的货物运输任务。新建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将促进东非现代化铁路网的形成和东非地区经济发展,为东非一体化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作为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机电设备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主动引入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开发的CRCC认证,把中国标准同地方法律法规、地方需求等属地化要求相结合,使中国标准在非洲落地生根,为中国铁路标准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外,国家认监委还全面参加相关认证认可国际组织活动。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和规则的制修订工作,并通过寻求在国际组织高层任职、参与专家工作组活动以及维护国际互认体系有效运转的国际同行评审活动等施加影响提升地位。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在IECEE/CB体系的参与取得了质的飞跃。2001年我国的CB体系认证机构颁发证书数量为485张,2014年为4722张,增长了近10倍。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颁发证书的数量排名世界第7,我国认可的CB报告数量(按照机构划分)排名世界第1。以上成就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2007年6月9日,国际认可论坛(IAF)首次以国家命名举办“国际认可中国日”活动。自此,每年的这一天被确定为“世界认可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