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国产奶粉振兴不能只靠“新政”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奶粉监管又要出“新政”了。尽管最终的政策还没有水落石出,但最近在业内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从企业到渠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寻找着更好的对策。

  据媒体报道,“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已报国务院,其中提出“原则上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品牌)9种产品配方”的“新规”,让整个业内为之沸腾。

  今年9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如何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方面,给出了两个方案。自征求意见至今3个多月了,该政策迟迟未公布。最新的消息显示,该方案基本上已经定稿,最快很有可能本月月底发布。

  国家食药监总局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外界所传的“一家生产厂只留3个系列”的说法只是一个讨论稿,将来有可能不会超过5个,国产与进口奶粉将实行相同的政策。除了奶粉配方注册制度外,更严格的是加大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监督审查力度,淘汰一部分质量没有保证的企业,奶粉品牌将会大幅减少。

  有人算了一笔账:国内国外加在一起共有176家企业获得了许可。如果按照每个企业保5个品牌计算,将有880个品牌保留,而加强严管之后保留品牌数要少于880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有4000多个品牌,新政加严管后至少有80%以上超过3000个品牌被淘汰出局。

  “新政”实施后奶粉品牌总量将减8成,难怪还未公布就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从目前业内人士的反映来看,行业领军企业大多对“新政”持欢迎态度,认为“新政”利于业内“真心做事、质量可靠”的企业和品牌;专家大多也对“新政”持乐观态度,分析指出“新政”一旦实施将助力市场,推动行业洗牌,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

  “新政”最终会在业界最关心的是每个生产企业保留系列数量上选择多少?“新政”实施到底能否遏制当前的一些行业乱象?最终的答案需要等“新政”露出庐山真面目并真正实施之后才会有结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于中国的乳业,尤其是奶粉产业来说,确实进入了一个监管越来越严、管理越来越细的时代,其突出表现,就是与其相关的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紧。

  今年10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其中多项新规直指婴幼儿配方奶粉(乳粉),包括产品配方注册、取消委托贴牌禁令、禁止分装方式生产等,目的就是为了“守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此外,针对进口奶粉的质量安全,质检总局也先后公布了《进口奶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和《网购保税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曾经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先后出台了9个奶业新政,密度之大是惊人的,也是罕见的,在其他行业还没有出现过这种状况。

  应该说,乳业“新政”密集出台,一方面说明政府非常重视奶业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奶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当下,仍然有许多这样那样需要去规范和完善的问题。随着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对乳业的监管也必将日趋完善。然而对于国产奶粉的振兴来说,不能仅仅依靠“新政”,而是应当从抓好质量安全做起,练好内功,树立消费信心。

  “新政”的出炉,属于乳业发展的“外因”,对于净化市场,提升国产奶粉的质量和发展自然很重要。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才是乳业振兴的“内因”,也是国产奶粉重新赢得市场的关键,否则随着更加“严格”的新政不断出台,只会让国产奶粉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而不是更加如鱼得水,加速前进。

  对于中国乳业来说,当不再需要一系列“新政”去加强规范了,说明行业的发展已经相对健康和有序了。对于国产奶粉来说,当消费者不在担心起质量安全问题时,真正的振兴也就来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