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追求卓越品质 迈向国际舞台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2: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6月初,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西公司)豪曼中重卡工程自卸车首批出口东南亚等国,标志着海西公司迈向国际竞争舞台。上半年在行业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海西公司逆势而上,继续以“重汽速度”一路前行,一路成长,一批批车辆走出国门。这离不开海西汽车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与良好的市场口碑。

  从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海西公司是一家年轻而又成熟的汽车企业。2010年“9·8”投洽会上,中国重汽集团重组福建新龙马汽车有限公司永安汽车厂项目在厦门签约。2011年3月8日,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重汽海西汽车项目正式动工,中国重汽在永安落地生根。公司占地面积62余公顷,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有中重卡、轻卡总装线,以及车架、焊装、涂装生产线和检测线、道路试车场等,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要生产中重、中、轻、微、客全系列商用车产品,注册商标为“豪曼”、“福泺”,已发布国四、四五、低速货车产品车型公司近200个,产品拥有4×2、6×2、6×4、8×2、8×4公路、工程、专用车等全系列,全覆盖350马力以下动力。公司建立以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包括闽、浙、赣、粤4省为核心市场,云、贵、川、桂、渝、湘、鄂、豫、苏、皖等省市为外延市场的营销战略体系,开发了包括福建在内的20余个省、市销售市场,并实现了产品出口。

  重视产品的设计质量

  海西公司充分认识到设计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一个新车型投放市场的表现,结合国内外汽车设计的先进经验,依据TS16949体系,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汽车设计流程规范和质量保证措施。从方案论证、工程评审、节点控制到样车的试制试验和小批量生产的跟踪,海西公司始终把提高设计质量,树精品工程作为首要目标,在规范的设计流程的指导下,严格执行科学的质量控制方法。

  建立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零部件供应商管理,从最初的供应商准入到日常的供应商业绩评价再到过程审核,都制定了详细的过程流程图,便于业务人员在执行业务过程中,一目了然。零部件的质量决定了整车的质量。因此,海西公司十分重视供方的质量能力。采购部是供方质量体系的归口管理部门,在新供方的准入方面专门制定了《供应商准入程序》;在供方初选、考察、开点立项、供方PPAP批准和最后确定准入等各环节进行详细的规定,并设立了采购委员会,对供方准入的每一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纳入配套的供方体系能够满足海西公司的要求。“我们选择供方的原则是能够影响整车性能的总成,必须选择知名品牌”,海西公司总经理何阳民如是说。

  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海西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质量管理,在2011年8月即公司成立不久便首次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了使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上更高水平,2012年10月海西公司又导入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我们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进行ISO/TS16949贯标,除了要获得最后第三方认证外,更重要是的公司内部质量管理的全面提升”,何阳民早在贯标启动动员大会上就对质量管理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

  为使质量系统工作能够规范有序的开展,海西公司将每个月初开展的由公司领导班子、中层领导干部参加的月度质量会议定为一号会议,并形成“一号会议制度”。确立了质量周例会制度,专项讨论质量问题的改善情况。

  质量门又称质量闸,是戴姆勒-奔驰公司最先采用的一种产品质量管理模式。海西公司也学习了这种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并消化吸收,建立了适合自身的质量门。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竞争的核心。海西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把提高实物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从原材料、外购件进厂到产品出厂进行严格把关和监督抽查,在整车外观及性能可靠性方面赢得了用户的赞誉。

  硕果累累满“海西”

  如今,海西公司全面导入了德国曼技术产品,建立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和产业链,形成年产轻卡5万辆、中重卡5万辆的产能规模。科技创新工作承担市级科技项目3项,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4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今年以来,产品陆续出口到巴基斯坦、老挝、菲律宾、苏丹等国家和地区。

  海西公司还先后分别获得国家、行业和政府颁发授予的“国家级中国重型汽车技术发展中心海西分中心”、“福建省载货汽车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殊荣,中国重汽豪曼商标被授予福建省著名商标,豪曼牌自卸汽车产品被授予福建名牌产品。

  同时,海西公司在打造现代科技型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成效也非常显著。企业目标:建百年基业,创世界一流;质量方针:科学管理 追求卓越 持续改进 顾客满意;核心价值观: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企业精神:长志气 争口气 造精品 创佳绩;企业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诚信中国重汽。

  何阳民说,2015年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经济政策和设立福建自贸区的发展机遇,把握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时机,发挥公司产销研一体的优势,着力品牌策划,创新营销机制,攻坚克难,与全体经销、改装单位和服务伙伴共谋发展、共求进步。“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按照“创新升级行动计划”促进产品质量创新升级,继续坚持追求卓越,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积极推行ISO/TS16949体系标准,使公司质量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郭玲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