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专家:加强信披管理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0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日前,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对此,受访专家指出,在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上下功夫,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突破口。

  此前,复旦大学和吉林大学一项关于2002年—2005年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对公司绩效影响的研究同时发现,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之间存在显著内在关联性,信息披露质量较高的公司,其市场表现和财务绩效也都较佳。因此,合理引导公司信息披露,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绩效具有重要导向效应。

  根据深交所此前公布的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14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上市公司总体信息披露质量良好且有所提高,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A、B的公司比例为88.94%,其中考核结果为A的公司比例为20.83%,比2013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深交所联合部分上市公司共同编写完成《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旨在提高董事会秘书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增加监管透明度,顺应“信息披露直通车”改革对董事会秘书归位尽责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

  “目前上市公司信披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披露不真实,存在虚假陈述和利润操纵的行为;二是信息披露不充分,隐瞒真实财务状况,不透露对公司不利的因素;三是信息披露不及时,公司根据自身利益选择披露信息的时机,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四是信息披露不规范,使造假、遗漏现象有机可乘;五是预测性财务信息不准确,甚至存在有意误导投资者的行为。”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监会今年依法快速对上海超日、皖江物流青鸟华光、大元股份、承德大路等26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2259.23万元。

  针对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的措施,郭凡礼认为,首先,可以通过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完备的信用档案以及加强诚信教育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其次,要完善会计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不给投机者钻法律空子的机会;再次,要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最后,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惩处力度,通过提高违规成本来减少违规现象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