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2: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

  本报讯(记者郑建玲)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胡润百富周年庆暨颁奖晚宴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荣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旨在表彰长期以来对推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企业家。

  据介绍,在周耀庭的带领下,红豆集团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办小厂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核心产业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和地产4大领域,同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和1家境外产业园区,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83年,周耀庭调任港下针织厂厂长(红豆集团前身),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下,他对小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内部市场制,股份合作制,效益承包制,母子公司制”的“四制联动”管理机制,实施竞争上岗、制度选人机制,使港下针织厂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苏南模式的代表。1992年,周耀庭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省级乡镇企业集团——红豆集团,实行“大家都有,不等所有”的新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也使企业成为“新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

  作为一名企业家,周耀庭认为,保护环境,实行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家来说责无旁贷。1997年,他敏锐地捕捉到了红豆杉的发展机遇,开始进军绿色生态产业。在他的推动下,近20年来,红豆集团打造了红豆杉种植培育、药物提炼、制剂生产、苗木销售、生态旅游、后继开发这一庞大的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周耀庭的目标是,要让红豆集团成为红豆杉综合开发利用的全球领跑者。

  周耀庭还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15年如一日举办以牛郎织女忠贞爱情故事为背景的“红豆七夕节”,力争将其打造成中国情人节,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06年,“七夕”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2010年被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定为“我们的节日”。

  周耀庭也非常注重社会公益,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年来,红豆集团捐款捐物超过了3亿元。今年3月24日,周耀庭还和自己的儿子周海江共同捐资1000万元,成立了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以“汇聚爱心,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为宗旨,旨在通过规范化运作,使红豆集团的慈善事业基业长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