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

  • 发布时间:2015-12-03 11:33: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人们常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为什么要鉴别?是为了分清好坏,更好地生活。可是就算事事比较,也不一定能鉴别出什么,毕竟,有些事太专业,一般人做不了。怎么办?当然是看专业人士怎么比,怎么鉴别了。

  最近,有调查机构对市场上常见的5个品牌的电动剃须刀进行测评,得出如下鉴别结果:剃须效率松下较高,飞科较逊;松下、超人剃须刀使用时易发烫;飞科剃须更舒适,超人较差;松下电池续航时间较短,博朗操作体验较佳;综合评定博朗、飞利浦使用体验较佳。男士们要买剃须刀,可以依照这个比较结果进行选择。不过,这种比较虽说是由专业人士做的,但结果并非完全科学,因为目前关于剃须刀产品的质量等标准并不完善,有些项目只能靠人的感观,难免会出现误差。当然,这种比较还是有价值的,除了供消费者购物参考,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日后制定标准提供支持。

  有些案例对消费者比较鉴别也有帮助。上海的刘女士通过手机上的APP应用软件预约了美瞳服务,服务员上门做完服务后,刘女士感觉双眼不适,几天后甚至出现双眼结膜充血、角膜上皮点状脱落的情况。她就此与美容师及软件公司进行沟通,提出赔偿要求。但由于后者认为赔偿数额过高而未能达成协议。于是刘女士将软件公司和美容师告上法院。法院审理认为,美容APP软件公司虽不直接提供美容服务,但其从中获利,根据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应承担相应赔偿,其所谓免责声明是无效的。

  要获得比较鉴别的专业、权威知识,当然还是得学一些法律法规。比如你在超市发现有经营者擅自更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产品,你应该怎么办?查查相关法律法规,你就知道了。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制度的起草工作,其中就对擅自更改生产日期、保质期行为做出明确规定,违者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范处理和处罚。

  如果遇到科学尚无定论的事情,怎么比较、怎么鉴别?这就要看你自己了。不过,原则是应向主流观点靠拢。比如,关于转基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再表明,经过安全论证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传统农产品和传统食品一样安全。而我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严格的分级分阶段安全评价制度,目前并不存在转基因农产品安全性问题。至于有人给一些非转基因产品戴上转基因的帽子,就属于危言耸听、唯恐天下不乱了。甜玉米、紫地瓜、彩椒、彩色花生、小番茄(圣女果)、冬枣、小黄瓜等,这些都曾是谣言的受害者,大家再不要对它们有偏见了。

  比较、鉴别是为了发现问题,那么发现了问题怎么办?应该像前文提到的那位刘女士那样,拿起法律武器,主动维权。事实上,现在许多消费者在维权上还是相对被动的、消极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消费者在网购吃了亏的情况下,选择向交易平台投诉,两成多的消费者只是在朋友圈或社交媒体曝光,真正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的只有一成左右。这种情况反映了两个问题:不少消费者对维权流程和维权渠道了解甚少;人们对监管部门尚缺乏信任。

  看来,要学会比较鉴别的不只是消费者,监管部门也要不断进步。监管部门怎么学?当然是要从市场学,从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各方面需求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