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车市没有救世主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20: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市没有救世主

  □ 胡立彪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日前公布国内常见18款SUV车型零整比,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达到974.66%。这是这两个协会两年内连续第四次公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了。与前3次一样,这次数据显示的跨国车企车型零整比依然很高。这让很多人心里窝火,骂这些企业心黑暴利。

  骂归骂,冷静下来想想,自家也有问题。外国车企对中国市场和政策做了充分的了解,抬高零配件定价,目的就是在零配件这一块获取巨大利润。一些合资车企所合的只是资金、装配线,但零配件渠道还是由外方控制,在国内建立的合资车企不具备零配件的供应权。外企之所以能够这么霸道,是因为其拥有零配件的核心技术,而国内车企及零配件企业技术落后,根本就没有话语权。

  被人控制的滋味当然不好受,长城哈弗在这方面感触颇深。哈弗H8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高调亮相之后,直到今年才正式上市,其间几经波折。官方解释称是该车型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整改,但实际情形是,为保证这款车的技术高端,长城采用了大量国际一流供应商的零部件,比如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喷系统来自德尔福、6AT变速箱来自采埃孚、ESP真空助力器来自博世,而正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长城不仅要解决这些零部件协同工作的匹配问题,还要应对各供应商在价格、产权等方面的苛刻要求,相当被动。

  哈弗H8的遭际说明,光会造车(其实也只是装配)是远远不够的,不拥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都是白搭。在这种情况下抱怨零整比过高,也就没有多少现实意义了。我们知道,与汽车整车市场的政策不同,我国在零部件方面并没有限制合资企业的股比。这就使得外资零部件企业得以在中国市场长驱直入,中国本土基础薄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根本就不可能与这些外资大亨竞争,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在自家门口瓜分市场蛋糕。数据显示,目前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到了整个行业的75%以上,中国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已经被外资所垄断。

  有人说,政策上对汽车零部件市场缺少管制是导致外资企业垄断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不假,但将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缺乏竞争力的原因全归于此,并将未来脱困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政府反垄断的作为上,却是一种错误而危险的认知。人们已经看到,在整车市场的保护政策没能挽救国内车企,甚至还惯坏了一些企业(主要是那些合资国企),鉴于此,在零部件领域政府第三只手的作用只能点到为止,千万不能过多干预,否则保护越多问题越多,越难以自立,越难以与外资抗衡。

  要知道,车市没有救世主,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打破外资垄断,最终还要靠自身努力。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改造升级,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增强竞争力,这是国内企业唯一正确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