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1+N” 产业撑杆跳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为进一步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与支撑作用,11月12日,江苏省苏州市成立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以下简称协作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协作平台。该平台的成立有利于实现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快速响应和协同融合。

  当前,标准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苏州市经济发达,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共有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工作组61个,其中新兴产业方面的有35个。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标准300多项,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前列。2014年,全市新兴产业企业已有2574家,实现产值超过1.6万亿元。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迫切需要标准化工作的服务、支撑和引领。

  据苏州市质监局局长钮雪林介绍,2014年,苏州质监局提出了建立协作平台的设想,得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质监局的肯定与支持。同时,国家标准委也充分肯定了这一创新举措,于今年5月批复同意建设此平台,支持苏州在全国率先进行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的创新探索。

  中国质量报记者了解到,协作平台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平台,由若干个苏州市新兴产业门类组成。各门类采用“1+N”的组织形式,即1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对应N个该门类内的苏州企业。当前,苏州共确定了13个新兴产业门类:分别是计算机及周边设备、太阳能光伏、新一代显示技术(平板显示)、光纤、半导体(集成电路)、软件、传感器物联网)、纳米技术、环保产品、电子商务、家用电器、特种加工机床、机器人及其他智能制造技术。目前这13个领域相关的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已受邀成为该协作平台的合作共建单位,苏州市新兴产业领域169家骨干企业已成为协作平台的首批成员单位。

  苏州市副市长盛蕾在协作平台成立时表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苏州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在国内率先探索的新生事物,协作平台必将为苏州新兴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据悉,成立后的协作平台将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由政府牵头,国内外相关新兴产业标准化技术机构、企业等单位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由政府主导、各相关单位分工协作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形成“市场引导、企业自主、政府推动、技术机构参与”的协作平台良性工作机制;推进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支持苏州企业直接参与国内外新兴产业领域的标准化活动以及相关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争取一些新兴产业领域标准化技术机构落户苏州,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构建新兴产业标准化产业联盟(团体),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形成在新兴产业行业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政府搭建的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更加密切企业和行业标准化技术机构的关系,让企业乘上直通车与标委会进行无缝对接,公司更有信心为全国光伏标准体系建设多出一份力!”谈起协作平台的成立,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野尤为激动——作为协作平台首批169家成员单位之一,该公司在背板领域连续5年出货量全国第一,2014年出货量全球第一。目前,公司是KPF建筑师事务所的发明人,背板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人。

  “协作平台的成立,在推动建立企业与标准化技术机构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方面,率先作出了探索,这是标准化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能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