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培训也需“精准滴灌”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33: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培训也需

  “精准滴灌”

  □ 杨 涛

  日前,某企业举办了一场运输司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课,由于培训单位提前下发了通知,要求每个单位都要派员参培,结果能容纳上百人的培训室座无虚席,很多非运输专业线人员或非运输部门人员也参加了培训。尽管授课老师讲得很精彩,但授课时间不到一半,很多参培人员不是闭目养神,就是玩手机,甚至还有三五人一起闲聊。笔者询问之下,有参培人员表示,自己不是运输专业线或运输部门人员,这些知识不仅听不懂,也没必要听,反正这些知识用不上。

  近年来,某些单位培训理念和思维依然停留在“大水漫灌”的培训模式上,培训方式和培训手法单一,培训内容笼统。热衷于举办规模大、笼统性的培训,过于讲求参培人员多、培训场面大,不仅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还造成培训资源的极大浪费。

  在生产方式日新月异,生产流程不断细化的今天,企业员工培训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培训进专业、入班组、到岗位,可以切实有效地起到精准培训的积极作用,提升培训水平,扩大培训效益。

  比如,“问题式”针对性培训中,授课老师将参培人员分专业或岗位组队,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查找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采取理论加实践的方式,将参培人员组织到现场进行实操培训。这种培训方式既能发挥参培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又能提高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值得提倡。在当前企业经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这种“精准滴灌”的专业化、个性化培训也利于节约或降低培训成本。

  从实践看,“精准滴灌”式培训可以将培训内容精准化和模块化,并将参培人员系统化和专业化,使培训达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利于增强培训效果。培训中,参训人员可以针对问题各抒己见,把各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提出来,优化采用,全员共享。这些好方法都是实际操作中必须掌握的知识、技巧,参训人员相互交流经验可以少走弯路,快速提高操作水平和处置故障的能力。

  还有就是,“精准滴灌”式培训可以利用参培人员专业集中、岗位类同的优势,实现理论知识培训与实践操作知识的有机结合,优化现场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参培人员一起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然后进行整改,能够为企业生产实现优质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