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万名一线员工角逐维修技术能手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33: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10月30日,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7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车身涂装(水性漆)职业技能竞赛在京落下帷幕。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获团体奖前10名,来自北京的白华获个人项目一等奖。

  目前,我国有300余万名汽车维修从业人员。本次竞赛自4月16日启动以来,历时7个月,覆盖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上万名从业人员,西藏首次参加竞赛活动。

  通过各分赛区的层层选拔,最终,60名优秀汽车维修技工脱颖而出,参加比武总决赛。

  受损车辆迅速诊断、受损翼子板快修、水性金属漆调色……决赛包括水性金属漆微调调色、凹陷损伤原子灰整平、喷中涂底漆等5个项目,涵盖车身涂装高技能人才所需所有技能。

  比赛采取裁判团体评分、调色仪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竞赛一等奖选手将按程序报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前5名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前20名选手将报请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据介绍,本次大赛全程使用绿色环保的水性漆,旨在培养、选拔、造就熟练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专业喷涂人才,并普及汽车维修绿色作业,引领全行业掀起学习钻研新技术的热潮,促进汽车维修行业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也有助于转变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选拔机制、建设职业化从业人员队伍,对于提升行业工业水平和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增强汽修行业环保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担任总裁判长的全国劳动模范魏俊强说,汽车维修行业属于高技术服务业,竞赛不仅为从业人员创造了竞技机会,同时创造了广泛交流、互动的平台。

  “涂装大赛是检验汽车喷涂人才综合素质的极佳展示平台。”PPG工业集团汽车修补漆及轻工业涂料亚洲区副总裁袁洁仪称,作为汽车修补水性底色漆的始创者,该公司将竭尽全力协助行业普及绿色维修,进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表示,此次竞赛得到社会各方广泛认可,凝聚了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以本次竞赛活动为新起点,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树立一批维修技能明星,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二要打造一批维修品牌店,打造用户放心、群众满意的行业新形象;三要形成一批维修技术成果,推进成果进规范、进课堂、进4S店,及时转化为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本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承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