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12种产品不合格检出率高于10%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何 可)今年6月至9月,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今年第4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10月27日,这一结果正式出炉,在全部抽查的全国2734家企业生产的2747批次产品中,共检出266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7%,抽查合格率为90.3%,比2014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

  此次,质检总局共组织开展了床上用品等3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5类产品。其中,日用及纺织品抽查了5种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抽查了6种产品、机械及安防抽查了14种产品、电工及材料抽查了7种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抽查了5种产品。机械及安防产品是抽查的重点,抽查种类数占总数的37.8%。从各类产品抽查结果看,日用及纺织品抽查合格率为90.4%;农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为93.6%;机械及安防抽查合格率为95.1%;以上三大类产品抽查合格率与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均有所上升,分别上升了2.2、2.4和3.3个百分点。电工及材料抽查合格率为82%;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查合格率为87.6%,与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9.8和3.6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企业抽查情况看,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6%、24%、60%,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4.9%、91.5%和88.5%。与2014年相比,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下降了0.9、2.5和2.8个百分点。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高于小型企业。

  从抽查区域看,东、中、西部抽查产品质量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东、中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0.6%和90.4%,高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0.3和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7.1%,低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与2014年相比,东、中、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1.5、2.6和3.7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摩托车轮胎、汽车内饰材料、缓释肥料、饲料粉碎机和实木地板6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零;床上用品、皮鞋、汽车轮胎、安全网、机动车辆制动液、农业用尿素、船用救生衣和溶剂型木器涂料8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永磁直流电动机、防火门、汽车传动带、汽车安全带、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消防水带、消防应急灯具、地坪涂装材料、玉米联合收割机、服饰、运动服装及针织泳装11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旅行箱包、三相异步电动机、小型断路器、电力变压器、复合外套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防爆电气设备(防爆开关)、光伏并网逆变器、器具开关、铡草机(青饲料切碎机)、潜水电泵、建筑用夹层玻璃和簇绒地毯12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

  本次抽查的37种产品中,有25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占抽查产品种类数的67.6%。与上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有1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有所提升,其中器具开关、消防应急灯具、玉米联合收割机3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均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铡草机和旅行箱包抽查合格率分别下降了8.7和8.1个百分点,铡草机主要是动(定)刀片硬度项目不合格,旅行箱包主要是振荡冲击性能项目不合格。

  目前,质检总局已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了此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企业名单及抽查结果,消费者可以登录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查看。

  据介绍,对本次抽查情况,质检总局将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