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计量与APMP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3: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计量

  与APMP

  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成立于1980年,是亚太地区国家(经济体)级计量机构的联盟,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认可的全球5个区域计量组织之一。APMP的主要职责是促进亚太各经济体计量科技的发展与合作,在全球互认协议(CIPM MRA)的框架下建立计量基准与校准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APMP无固定总部,秘书处是其日常工作机构,是全体大会和执行委员会的执行机构,通常由主席所在经济体的计量院承担。APMP下设声学超声与振动、电磁、流量、长度、质量与相关量、光度与辐射度、化学、电离辐射、温度、时间频率、质量体系、材料计量12个技术委员会(TC),由TC主席领导,是各专业领域计量技术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机构。现任12位TC主席中,有韩国6人、日本3人、澳大利亚2人、中国1人。

  1980年9月,APMP第3次领导会议上作出关于邀请中国参加的决议。同年12月,经国家科委和外交部批准,我国正式加入这一组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参加APMP。

  中国计量院是APMP的重要成员。1986年至1990年,杨孝仁研究员担任区域协调人(APMP主席前身),该院承担同期的APMP秘书处工作。1999年至2002年,施昌彦研究员任APMP执委;2001年至2003年,段宇宁、林延东研究员分别担任TCT和TCPR主席;2005年至2007年,前院长童光球任执委;2005年至2009年,前副院长于亚东任TCQM主席、执委。中国计量院每年均派代表参加全体会议及全部12个技术委员会和发展中经济体委员会的活动。积极参加APMP组织的区域比对,并在越来越多的比对中担任主导实验室。从1994年起连续15年举办发展中国家计量培训班,适时开展多项双边技术培训,促进区域计量发展,彰显国际担当。

  2004年,在中国计量院建院50周年之际,代表中国在京首次承办APMP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共有来自亚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余名代表参加。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接见了由国际计量局局长、各区域计量机构主席及主要国家计量院院长所组成的国外贵宾代表团。中国计量院在会议期间举办了“计量的发展与作用” 国际研讨会。会议对于促进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计量的国际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重在参与”到“发挥作用”。2009年至2012年,中国计量院再次当选主席单位,由前副院长于亚东任主席,充分反映出国际计量界对中国计量发展成就及综合实力之认可。

  中国计量院任期内显著推进了APMP多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规划以青年骨干为主体的APMP团队力锻炼了人才,在主导比对和TC事务等技术活动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高,将中国计量院逐渐成为APMP的主导成员,显著提升了国际地位与影响力。

  目前,中国计量院有1人担任APMP执委,多人担任下设的技术委员会主席。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