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采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沈 洪

  标准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基础,只有提高标准水平才能适应企业的需要并跟上市场的变化。然而,广东省质监局通过大力推进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以下简称采标),使该省累计采标数量达到27348个,尤其是在电器、电力设备、电线电缆等重点行业的主要工业产品平均采标率超过了85%,不仅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而且实现了重要工业产品主体基本与国际接轨,增强了广东产品国际竞争力。

  在经济全球化中,发达国家往往通过制定标准将市场门槛设得相当高。世贸组织通过签署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等方式,将国际标准提升到了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地位,各国之间的贸易门槛尺度由关税转为主要依标准来定。如家电产品要进入欧盟和美国市场,就必须分别获得CE、UL安全认证标志。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国际标准已达80%,日本的国家标准有90%以上采用的是国际标准。因此,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是提升产品竞争能力,跨越国际贸易技术门槛的有效办法。市场决定了“采标”的内容,“采标”需以市场为导向。广东作为对外开放、国际技术接轨、国际贸易频繁的地区,虽然外向型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也是遭遇技术贸易壁垒最主要和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国际标准作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提高广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积极“采标”对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来说显得尤其重要。

  为此,广东省质监部门在推进重要工业产品的“采标”工作中,为满足国际市场准入要求,从打破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入手,按照行业特点,跟踪、研究“采标”工作。通过采用国际标准要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标准和技术发展趋势,使企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达到“采标”要求,促进产业与国际市场接轨。与此同时,根据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不平衡、不能满足企业“采标”状况的需求等问题,各地市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采标”的政策措施,对推动企业开展“采标”、提高标准技术水平,对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具有重要作用。

  为引导企业将“采标”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一些地市质监局对优势企业、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积极引导培育,尤其是对获得专利和出口型企业,以及名牌企业为重点,主动服务,悉心指导,开展“采标”工作。一方面,将企业技术创新与“采标”结合起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鼓励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产品标准,同时融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和各地配套资金,对“采标”企业实施政策奖励,切实提高企业“采标”的积极性。同时,为促进“采标”工作的顺利开展,简化企业申办“采标”流程,为企业咨询、审核、领证一系列服务。

  几年来,广东省质监局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工作方针,通过在重点行业的主要工业产品领域,推进“采标”工作取得了成效。

  通过“采标”,促进企业减低消耗,提高了效益。在推进企业“采标”的过程中,一些地市质监局根据一些产业存在能耗高,效益低的问题,在替代、减量、再利用、资源化、系统化等关键技术领域,发挥标准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产业积极“采标”,缩小与先进国家在社会和环境效益上的差距。例如广州市质监局在推进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污水零排放工厂中,通过采用欧盟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使汽车每公里CO、HC和NOX排放量只有欧Ⅲ标准的一半,每辆汽车在20万公里生命周期内能减少CO、HC和NOX排放量分别约200公斤、20公斤和10公斤。

  通过“采标”,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增加出口创汇。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复杂苛刻的技术法规、标准和质量认证制度,以及名目繁多的进出口商品包装、标志、检验和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构成了更为隐蔽的技术壁垒,成为国际贸易中新的障碍。为此,一些地市质监局在大量出口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开展“采标”的宣贯和咨询服务,使不少企业取得欧美等先进国家的“国际通行证”,扩大了国际贸易,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汕头市澄海区玩具产业通过引入欧盟标准后,快速转化为企业标准,作为提升产品质量的主要手段,使大批量玩具出口一路畅通。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市场上玩具销售疲软,技术性贸易措施增强,但澄海玩具产业以年均14%左右的速度增长,产品出口到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推进“采标”工作中,一些地市质监局以“采标”为抓手,帮助企业不断跟踪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使一些企业实现产品、产业的优化升级,成为行业中标杆企业,从而引导产业发展趋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例如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国际标准组织建筑密封与密封胶技术委员会和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委员会密封胶分技术委员会单位,通过“采标”使硅酮密封胶产品达到欧美标准要求,产品质量享誉世界。

  目前,广东通过对一批重要工业产品不同程度“采标”组织生产,加快了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既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谈判“话语权”,也分享了“采标”的收获和“甜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