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爆买”日本很疯狂也很正常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品牌新语

  □ 胡立彪

  “十一”长假期间,有人在微博上发了一组中国游客在日本各大商场抢购的图片,配文:“新宿已拿下!”“秋叶原已拿下!”“涩谷已拿下!”“池袋已拿下!”“11区基本已被我方人员控制!”这组图片被许多网站以“中国旅游购物者全面‘攻陷’日本”为标题争相转载。

  “攻陷”日本并不新鲜。近年来,赴日旅游购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便会来一次集中出游,势如蜂拥,几成常态。对这种现象,国内舆论分成3派:一派斥为崇洋媚外,并加历史因素、民族情感等进行道德批判;一派强调消费自由,认为高性价比的商品,才是他们产生消费冲动的核心判准;一派反思国货自强,希望中国制造应向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改变价廉物不美的形象。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的评价对不对,有没有意义,还得看作为彼方的日本的态度和看法。就崇洋媚外这一点来看,日本人大概不会认可,因为他们也喜欢中国的东西。励展博览集团日本有限公司副总裁铃木一说:“日本超市和大型商场里,20%~30%的产品来自中国;日用小商品店中,80%左右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产品在日本已经不可或缺。”这一点,从一些中国游客从日本买东西,回家一看却发现是中国制造,自己不过是充当了搬运工这一现象中可以得到佐证。

  其实,谈到媚外,日本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说其他,仅就这次日本人为了迎接中国游客涌入的表现,其媚就能看出一二。在日本的媒体报道及商家宣传文字中出现了使用频次很高的新词——“爆買い”,中文意思如字面,即“疯狂购买”。这个词就是为了买买买的中国游客专创的。如果有人觉得这只能说是日本人对中国人购买力的叹服,不算媚,那么看了下面的表现就无话可说了:为了迎接“爆买”的中国游客,日本各大商场纷纷打出“庆中秋”“喜迎国庆”的中文招牌。虽说日本人也过中秋,但打出中文招牌显然是讨好中国人的;而中国的国庆节,日本人那么高兴地“喜迎”,就更不成体统了。他们为了赚钱是不是忘了历史因素、民族情感之类高大上的东西了?

  看来,日本人更倾向于认可消费自由,体现对市场规律、产品价值和消费权益的尊重,这不光表现在“喜迎”中国人来买买买,也表现在让中国的产品来卖卖卖——尽管对后者的迎,非出于喜心。多年前,有人说日本的索尼、夏普比国内的手机就是好,中国只能造山寨机,再看今天的日本市场,成了华为的天下。数据显示,今年7月,日本公开手机市场占有率,华为第一。多年前,有人说三洋的洗衣机好,中国连造洗衣机的技术都没有,现在海尔洗衣机不仅销往全球,日本媒体更是称海尔是日本家电行业的掘墓人。

  至于国货自强,日本人的反思如今恐怕比我们还深刻。日本企业的黄金时代里,曾作为日本制造代表的索尼、东芝、夏普、松下等知名企业近年来先后陷入亏损泥潭。以索尼为例,这家曾风靡全球的企业,2008年以来累计亏损了117亿美元,在不断裁员、卖楼、拆分资产后,依然难以实现盈利。事实上,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金融泡沫破裂后,日本就宣称陷入经济疲软的“迷失的20年”(或称“失去的20年”)漩涡中。日本官方称一直没有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公式”,这种迷失可能会依然持续下去。

  跳出圈外换个角度看问题,感受就不一样。所以,中国游客“爆买”日本很疯狂也很正常,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人民日报微博的话说得不错:中国消费者“攻陷”世界,固然是消费理念不成熟的表现,但更提醒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迫切。与创新结合、与质量联姻,中国制造更成熟,中国“爆买”客才能更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