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吹响集结号 共绘新蓝图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对于深圳市民来说,2015年8月12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深圳市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市长许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投身打造“深圳标准”的宏伟事业中来。很明显,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打造“深圳标准”的“开工令”,标志着深圳正式跨入了全方位打造一流标准体系的新时代。

  回顾深圳特区的发展史,人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发展的脉络: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这一连串闪光的足迹承载着深圳人矢志不渝的改革创新精神,记录了深圳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性格特征。打造“深圳标准”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新常态下构建深圳发展新优势的战略眼光和魄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深圳标准顶层设计鼓舞人心

  2013年8月31日,深圳获得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市”荣誉称号,如何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目光投向了标准。随后,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牵头组织各部门各行业,拉开了研究和制定深圳标准地方立法和政策顶层设计的序幕。

  2014年10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以立法的形式对深圳标准建设的总体目标、原则、内容及深圳标准制定授权等做出了原则规定。2014年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政府召开质量大会,出台了《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行动计划(2015-2020年)》,并作为2015年深圳市政府1号文发布实施。向社会各界公布了打造深圳标准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具体规定,并明确了工作部署。至此深圳市大标准体系建设政策法规环境初步建立,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标准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

  《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深圳标准体系,推动深圳标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把深圳标准打造成为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品牌象征,在若干重点领域成为国际标准引领者,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具体而言,是要形成六大标准体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质量型、创新型、知识型经济标准体系;以民生为核心的社会领域先进标准体系;与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发展标准体系;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生态发展标准体系;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标准体系;与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政府服务标准体系。

  法制先行、政策扶持、舆论传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14年深圳市企业参与研制国际标准143项,该市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研制数量居于国内大中城市领先地位,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组建18家标准联盟,累计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标准269项,涉及钟表、贵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新能源、中医药、物联网等战略新型产业。其中中医药联盟制定发布联盟标准16项,已上升为国家标准的3项,提升为国际标准提案的6项,为推动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及规范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环环相扣稳步推进的执行力

  深圳标准是鸿篇巨制,不仅需要谋篇布局的大视野,也要有稳步推进的执行力。2015年深圳市政府1号文发布后,作为主管标准化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就进入了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从着手打造深圳标准的工作机制到稳步推进深圳标准系列创新制度建设;从拟定《打造深圳标准2015年工作任务分解表》,到组织制定绩效考核方案;从研究制定深圳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到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深圳标准的宣传,可谓环环相扣,步履扎实。

  打造深圳标准是一个全新的理念,一件创新的工作,需要制度创新来加以保障。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全力推进系列重大制度创新,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建立团体标准管理制度,加强对团体标准的指导和规范,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团体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增强标准的先进性和市场适应性;二是建立深圳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制度,搭建深圳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信息平台,推动企业和团体主动公开标准信息,加强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督促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提供服务;三是建立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制度,对重点领域的产品或服务进行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对企业和团体自我声明的标准开展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活动;四是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推动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相关产品或服务进行深圳标准的认证;五是建立深圳标准标识制度,对于产品和服务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在相关的经营活动中享有使用“深圳标准”标识的资格,引导消费升级;同时,深圳将加强深圳标准建设事中事后监督,用质量条例的提法对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产品或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将企业执行标准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深圳市此次公布的系列“标准件”,对社会团体、深圳企业、认证及检测机构、政府部门、个人等在深圳标准制定中的权利、责任进行了明确规范,将汇聚起各方共建深圳标准的合力,共同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深圳标准,必将使深圳的各项产品和服务魅力大增。

  各行各业在行动

  深圳标准,不单仅仅指向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而是包括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和政府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大标准体系,深圳市公安局正在打造的警务标准;市卫计委推进的医疗质量认证、医疗市场准入、卫生人才认证、基层医疗服务等六大标准体系;市经贸信息委通过发展产业技术联盟、加强自主品牌培育等方式助力深圳标准;市住建局组织编制并发布地方标准63部,在编85部,涵盖工程质量安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保障房建设等领域,并被住建部确定为工程建设标准化试点城市。2015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标准化知识系列培训、标准讲坛、专题培训、传统优势产业标准化知识培训等方式,已培训企业标准化人才1000余名。

  当然,制定深圳标准的主力军,还是贡献了绝大部分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据初步统计,2015年深圳市680件各类标准制定、修订任务,由政府各部门单位完成的有130件,被企事业单位领走的达到550件。

  2015年也是深圳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捷报频传的一年。6月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 282 Water reuse)秘书处获悉,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提交的《集中式水回用系统设计指南》等3项国际标准提案,经过3个月的投票已获得立项,成为我国水回用领域首次获得立项的ISO标准提案,也标志着我国在水回用领域的长期研究成果、工程实践和管理经验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意味着我国未来可以在城镇水回用国际标准化领域发挥重要的实质性引领作用。

  7月12日,从瑞士日内瓦传来消息,正在召开的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第38届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非发酵豆制品区域标准》,这是世界第一个豆制品国际标准,也是世界首个豆制品国际标准“深圳造”。该标准由深圳市福荫食品集团主导制定。该标准通过之日,即通过互联网向全球公布,今后世界各国豆制品贸易都将遵守这个标准。

  深圳标准不仅在企业产生了巨大反响,广大市民也热情呼应,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发起的征集“深圳标准”标识活动就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参与,作品如雪片般飞来,媒体又加以报道,使“深圳标准”的理念、内涵与特质得到了一次大范围的宣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圳人就像那长空的雁、云海的帆,正以全方位打造一流标准体系为载体,加大马力,乘风破浪,驶向理想的彼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