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十八年特设安全零事故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32: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高庆王云光本报记者王融国

  自1997年5月17日张家界景区第一条观光游览索道——天子山索道运行,到如今多条世界最先进的索道、电梯为游客提供服务,18年来,张家界景区未发生一起特设安全事故。而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和张家界市质监局长久以来严谨、到位、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密不可分。

  张家界不仅有世界闻名的景致,也有运行速度最高、运力最大的客运索道和以“世界上最高的双层观光电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速度最快的观光电梯”3项桂冠独步世界而被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的百龙天梯。

  近年来,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断增多,景区特种设备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年要接待数千万游客。任何的闪失都会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都对确保该市的特设安全均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关注: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张家界,开展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督查指导工作;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则明确要求景区特种设备停运时间超过15分钟必须向质监、旅游部门报告,以便相关部门及时作出反应;2014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写入了2015年工作要求;市质监局主要负责人每逢重要节会和重大接待活动前,都会亲自审定特种设备安保方案,细化措施落实,实行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和事故零报告制度。

  针对景区特种设备建设要求高、专业性强、安全管理严格等特点,该局在强化监管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在杨家界索道公司索道建设、天门山公司自动扶梯安装和百龙天梯改造建设3个项目的规划和设计阶段就提前介入,告知企业工作流程和程序,明确设计、制造、安装、检验各方责任,开展安装监督检查。同时,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手册,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特别是在百龙电梯升级改造过程中,湖南省质监局得知公司选定的电梯制造厂家未在国内对该型电梯进行型式实验,多次向质检总局进行汇报,并在总局的指导下,召集国内电梯行业顶级专家、型式实验单位、制造单位、监察机构、检验机构参加现场办公会,就设备型式试验、山体自然灾害评估、安装及检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百龙电梯顺利完成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景区安装的电梯、索道都是世界最先进的特种设备,这对作业、维保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局充分考虑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运营的实际情况,利用旅游淡季和工作日晚上,主动上门为使用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2014年先后为百龙天梯公司、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公司、大峡谷、老道湾等公司培训作业人员3期共40多人。

  景区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不仅关系张家界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更关系到每一位游客的生命安全。为此,该局一直把保障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为最高要求,将5家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列为重点监控单位,将景区客运索道、电梯、单轨电动游览车、滑索列为全市重点监控设备强化监管。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认真开展现场安全监察,增加检查频次,确保设备健康运行。

  将隐患排除在运行前是该局对每一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要求,并且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区分块做好责任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天门山索道公司在索道运营前,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安装单位对公司索道的108组托压索轮组进行拆检,对所有轴、轴套及夹具进行无损检测,发现并排除了结构材料中的重大事故隐患,为其他索道公司的安全检查提供了参考。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张家界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八方来客,而承载着多个世界之最的观光天梯、索道和扶梯也在这个假期一如既往地“靠谱”,给游客带来了最安全、舒适的服务和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