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讲述丝路上的质量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32: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丹本报记者王梅

  金秋9月,收获的季节。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亮相古城西安,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宾朋齐聚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展示各国形象,推介优势产业和特色商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

  “扩大丝路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今年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的主题。上合组织国家商品馆、“一带一路”中国省区市馆、中国陕西馆、金融产业馆4个展馆,高质量的装修风格汇聚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蒙古、斯里兰卡、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参展商的商品。山西、广西、黑龙江、江西、四川、青海、河南、浙江、内蒙古、云南、重庆、河北、江苏、甘肃、宁夏、辽宁16省区市的代表团也带来了他们各自的品牌产品。

  展示质量、突出品牌、传递友谊是今年展会的最大特点之一。走进陕西名牌馆,电子屏幕两端的蓝色大字“质量是友谊的纽带,品牌是合作的桥梁 ”格外醒目。

  “QS”的外观整体造型设计,把34家陕西名牌企业聚集在338平方米的场地内。6米高的六棱柱水果架上整齐地摆放着陕西苹果、猕猴桃、石榴和红枣,这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农产品,鲜艳夺目。

  这样的设计格局让参展商们赞叹不已。“设计体现的就是一种理念和思路”,经常参加国际展会的陕西紫阳和平茶叶公司的宋蓓告诉记者:“高质量是企业的追求。参加名牌展馆,不但要求高,而且规格高,统一布局,这对企业品牌的推广性很强。”

  这一展馆是由陕西省质监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统一管理的。早在7月份,陕西省质监局成立领导小组,局长乔军亲自抓,提出“发挥优势、体现职能、彰显作为、展示形象”的布展思路。

  展示形象,也要展示陕西抓质量的良好形象。精心制作的《质量引领未来品牌成就发展》短片,向世界各国展示陕西省委省政府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思路和决心;展示了陕西夯实四大质量基础,推进质量提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展示了陕西走名牌之路、促进提质增效取得的丰硕成果。

  “557个省级名牌、19个陕西服务名牌,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9%的名牌产品企业,对全省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超过40%,成为带动陕西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这些产品亮相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陕西名牌馆,让人们对陕西高品质产品有了更多的了解。

  西安众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生产蜂蜜的专业公司,企业加盟部部长韦洲渤告诉记者,企业的蜂源地选择在无污染的秦岭山脉内,严格按照欧盟有机标准生产。他们已经发展了600户蜂农加入养蜂合作社,都执行企业统一标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给每个蜂农都配备蜂箱和帐篷,对每批产品进行检测。韦洲渤还告诉记者,企业绝不打价格战,一定要把高质量的产品推向市场。这样的理念,为企业赢得了声誉。现在企业的产品已经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得到了消费者的亲睐。

  装备制造是陕西的主导产业。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业企业整体亮相名牌馆。除此之外,建材、纺织、服装等名牌企业也都纷纷参展。

  这样的展会当然也吸引了国外的优秀企业。对外经济银行、卡玛斯汽车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卢克石油公司、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俄罗斯铁路公司、俄罗斯国家纳米技术公司、俄罗斯电网公司、诺瓦泰克公司、乌拉尔钾肥公司等超过100家大型俄企整体亮相。

  “我们展示的不只是高科技,还有中白工业园、交通航空、石化产品等。”白俄罗斯工贸商会的负责人利迪亚·亚斯金娜告诉记者,“这次展会让我们了解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优势产品,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来到陕西,发现陕西有很多好产品,都是我们需要的,比如陕西苹果太好吃了!”

  这些国外参展商们对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斯里兰卡的杰麦克斯珠宝公司负责人说起中国品牌赞不绝口,“好极了,尤其是中国的宝石研究所,技术真的很厉害,我非常喜欢陕西的丝绸。”

  3天的展会,时间很短,但质量所牵起的纽带作用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带来更多的了解,也将为经贸合作搭建更大的舞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