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送爸妈最“潮”的礼物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 圆

  最近,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大爷得到了一件儿子送的礼物——智能贴片,“年纪大了,记忆力越来越差了,经常丢三落四。这个贴片可以和钥匙放在一起,或者当手机挂坠。不仅可以防丢,还能记录我的生活习惯、活动规律。”王大爷说。

  据了解,这款产品内设有GPS定位、加速度计,还有WiFi模块,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取信息。必要时,触发该贴片上的按钮可以向关联手机发送报警信息,并可双向语音对讲。同时,它还具有计步的功能,可以指导老年人健康运动。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智能产品市场日益成熟。“你看我们开发的这款软件产品,看起来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智能提醒吃药软件,但对老年人来说很实用。”在朝阳区新奥商场里经营着一家智能产品店的马女士说。“这个APP客户端可以设定不同时间段的提示,如果爸妈身体不好,需要定时、定期服药,智能提醒功能会发出‘哔哔’的声音,甚至可往子女手机推送信息。如果你这个时候有空,不妨给父母打个电话,提醒他们吃饭、吃药。”

  在这家店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外观精致的拐杖。从表面来看,它并没什么特别,可听完马女士的介绍后,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这只拐杖手柄处设置有通话、拍照、收音播放、跌倒报警、GPS定位等多个按钮,可以与手机上专门量身定做的软件匹配,能随时监测老年人的方位以及身体状况等。更方便的是,它可以当收音机使用,也可以播放歌曲,有了它老年人在散步时就不用再带其他设备了。最为实用的是,它手柄的两端还设置了照前路和脚下两处灯光,对行夜路或者眼神不好的老年人来说特别贴心。“这款产品非常受欢迎,给腿脚不太方便的父母送这个最好不过了。”马女士说。

  如果父母们能接受新潮的智能硬件,那么智能手表、智能心率监测设备都是不错的产品。还有智能睡眠监测产品,能让老人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还可以根据心率、脉搏等制定一系列的健康锻炼方案。

  老年人最怕跌倒摔伤,如果能在老人跌倒的第一时间就发出信息,或许事情就不会那么严重了。美国某运营商就推出了一款专门帮助老年人脱离危险的可穿戴式医疗报警装置,并且支持通过挂绳、夹子和表带进行佩戴。这款设备可以检测到佩戴者是否跌倒,同时自动向事前预定好的紧急调度中心发出警报并传送配搭者的位置。该公司将这款设备与自己的移动宽带网络进行了紧密结合,在联系紧急调度中心后通过GPS定位将救护车“指引”到佩戴者当前的地点并实施快速抢救。

  以设计人性化著称的德国产品,对于老年人这个群体,也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德国某大学的工程师研发了一款智能衣柜,帮助老人更舒适,更方便地安享晚年。智能衣柜内置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采用传统衣柜外形,但具备针对老人生活常见困扰的诸多奇妙功能。比如老人出门忘了带手机和钥匙,找不到老花镜,智能衣柜就会发出警报,内置的定位系统还会自动追踪那些被随意放置的物品;老人感觉不舒服了,智能衣柜则可以帮助测量血压、血糖等重要体征,之后会提出从健身场所到服药的各种建议。倘若智能衣柜探测到老人有重大健康问题,还会启动家庭医疗机制,自动联动远程医生或护士。

  不过即便是最好、最智能的产品也不能代替子女对父母的关爱。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回家陪陪父母才是最好的礼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