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安保互动”构筑电梯安全新防线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公共场所及住宅电梯伤人事故屡见报端,如果事故是由某个部门或环节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责任很容易厘清。但如果电梯在安全检验有效期内,维保与安全提示等也都正常到位,发生事故后谁来赔偿就成了问题。尤其是住宅电梯,由于产权属于所有业主,物业公司只是电梯的管理方,一旦发生事故,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电梯制造单位等各方均要等权威部门认定责任后才愿意谈赔付,极易引发社会矛盾。江苏无锡市开展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安保互动为解决类似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

  □ 朱 明单衍超本报记者 蔡美萍

  “电梯涉及公共安全,尽管我们请了专业公司进行保养,每天也进行巡查,但还是放不下心。”江苏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有限公司物业部设备主管龚建友说,“电梯投保后,不光解决了事后赔偿问题,平常还会有专家为电梯体检,这保费交的值。”

  作为最早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单位,该大厦40余台电梯每年的保费约4500元,其中商场方出资50%,电梯维保单位出资40%,政府补贴10%,对于一个大型综合类商场来说,龚建友认为这是真正意义的花小钱办大事。

  2015年起,无锡市越来越多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始享受一项新颖而特殊的服务——“安保互动”。与传统的职能部门检查不同,“安保互动”由保险公司组织专家对其所承保的电梯进行安全服务,发现问题、评估风险并给出改善性建议,从而提升电梯使用单位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无锡市商业大厦、恒隆广场、无锡地铁等多个公共场所的自动扶梯均享受到了这一服务。

  “保险公司也要算笔账。”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营业部总经理虞晅说:“为了防范每次事故最高每人80万元的赔偿,保险公司更愿意将事情做在前面。”可以说,保险的介入使得电梯安全各个责任方被连接在了一起。

  据了解,无锡全市共有各类电梯6万多台,目前已投保的电梯达到3万台,其中,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成为投保的主力;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检验机构成为购买保险的3个主体,根据电梯属性的不同,承担保费的比例也有所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住宅电梯来说,物业公司只需要承担20%的保费,每台电梯约20元左右,均摊到每户每年不到1元钱,就可以获得最高80万元的保障。

  2014年7月,无锡市政府专门印发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文件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全市在用电梯应保尽保;无锡市政府安委会将电梯投保率列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16个行业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促保险工作推进,在各大医院、学校、商场等场所开展宣贯;全市电梯维保单位签订了意向性购险协议,保险工作不力不得评优,还会影响维保“星级”。电梯数量增长快,使用又涉及多个环节,如果不能落实各方责任,单靠政府部门来监管,始终是治标不治本。政府引导的“安保互动”,作为电梯责任保险的进一步延伸,让保险进一步参与、融入到电梯相关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最终减少事故发生,从而促进社会平安稳定。

  通过无锡市政府的不断努力,该市各区、县目前对电梯保险工作非常重视,电梯责任保险的推进工作已经初现成效。截止到上半年,无锡市所有电梯投保率已达45%,并在有序推进中,力争到年底新安装电梯和公共场所电梯能够100%进行投保,该市所有电梯的投保率能达到6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