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三千年的阿胶记忆 一百年的荣耀铸造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31: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9月16日,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中国馆内。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中国馆的东阿阿胶展示台前,驻足、凝望。透过他的金丝边眼镜,秦玉峰的眼神中透出几许坚毅和憧憬。

  他身着的深蓝色中装,和鲜红色篆书体的“东阿阿胶”品牌标志,定格为一个经典的中国印象。

  接着,东阿阿胶相继和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澳大利亚肉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的框架。

  和100年前阿胶亮相巴拿马世博会不同,当年只是代表着中国产品参加世博会。

  而100年后的今天,总资产74亿元的东阿阿胶再次亮相世博会,秦玉峰意味深长地将此定义为“东阿阿胶新百年的新起点”,东阿阿胶将用全球的视野来制定其未来的规划,东阿阿胶将代表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舞台,东阿阿胶也将为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的滋补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

  秦玉峰的目标,是把东阿阿胶打造为一个千亿级的跨国企业。

  借力世博会:启动国际化战略

  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山东活动周”正展示着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在波浪形的中国馆建筑的映衬下,东阿阿胶向世界展示了东阿阿胶百年的经典产品和最新的桃花姫、龟品牌鹿二仙汤等系列产品,面对这些瑰丽的中医药文化,来自意大利的玛利亚女士说,她觉得流传3000年的中国滋补用品,一定有它流传的理由,她非常想尝试下。

  在获得“世博百年品牌企业”之前,秦玉峰手举着沉甸甸的东阿阿胶的封印,和其他8家山东企业一起,在《米兰宣言》的巨型横幅上,盖上了鲜红的的印章。

  在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的开幕式上,当秦玉峰代表所有的山东企业进行发言时,世界主要媒体都将聚光灯聚焦在了秦玉峰身上。

  东阿阿胶的世博会上的亮相不仅如此。在米兰世博会期间,东阿阿胶还和有着700年历史的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就驴肉、驴奶营养项目进行合作,共同挖掘山东特色的东阿黑毛驴驴肉、驴奶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以提升东阿阿胶的品牌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还和澳大利亚肉业集团签约,在澳大利亚购买1345平方公里的牧场和一个国际标准的驴业屠宰场。澳大利亚肉业集团董事长乔·卡特说,和东阿阿胶的合作,是他们中国战略的重要部分。

  这无疑传递出了秦玉峰和东阿阿胶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国际化,“我们将大大加快国际化进程,要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快速走向世界。”这位出生在山东的东阿阿胶的传承人,内心早已有了更多的全球思考。

  100年:三度和世博会的不解之缘

  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山东阿胶首次亮相世博会这成为了阿胶与世博会结缘百年的一个见证。

  2010年,世博盛会首次在中国上海举办。东阿阿胶代表山东阿胶进入上海世博山东馆,并在山东展团的“企业文化周”中亮相。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东阿阿胶作为8家山东企业的代表之一,再次走进世博会,并在世博会中荣获“世博百年品牌企业”的称号。这是东阿阿胶的再次华丽转身,标志着传统中医药搭载着世博的大平台,走进了世界经济浪潮的大舞台。

  蜕变:打造中国健康产业体系

  作为《本经》上品,滋补国宝,东阿阿胶的滋补功效历来为上层人士所公认。在市场上,东阿阿胶推出了更多适合多层次消费者的阿胶类产品,如面向高端市场的九朝贡胶,面向滋补美容市场的桃花姬阿胶糕、阿胶原粉等,面对鱼龙混杂的阿胶市场,秦玉峰推出了“全产业链质量管控”运营模式,从上游源头养殖种植、控制原料质量,构建了先进的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实现从毛驴繁育、养殖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可追溯等。十几年下来,东阿阿胶在全国建成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

  在秦玉峰办公室里的一张世界地图上,已经有了很多标注。他们将在全球的视野下挑选阿胶的养殖基地。东阿阿胶在非洲、南美洲、欧洲、中亚地区的毛驴基地的布局,已经有十几年了。

  “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东阿阿胶,我们就要成为大众的健康问题解决专家”,秦玉峰要让东阿阿胶成为大众健康生活的一部分。阿胶以健康连锁服务机构为依托,按照中医“治未病”理念,正着力打造中国式预防与保健健康体系。目前,东阿阿胶已建设了100余家健康管理连锁店,这里不仅向消费者提供补血、滋补、美容三大系列近50余种阿胶产品,而且在健康管理连锁店的养生免费体验区里,很多普通消费者正在进行各种养生咨询、养生体验。

  畅想:“互联网+”下的“阿胶+”

  在东阿阿胶厂区的走廊中,因为采用了光电感应技术,自动喷雾技术,1000米的车间走廊变成了“药香弥漫”,通过4D、6D等高科技融入,让游客能通过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来亲身体验3000年的阿胶养生文化。

  “在历史的时间坐标下,阿胶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借助‘互联网+’,让‘阿胶+’走得更快、更好。”秦玉峰介绍说,东阿阿胶对阿胶配方进行了系统梳理,梳理出3000多个带有阿胶的方子,其中有200多个食疗方,100多个膏方。将来将以小复方的模式,如“阿胶+”铁、钙、维生素等,进一步做大市场。

  东阿阿胶通过传播、品牌、体验和互动,目前已积累了100多万会员,线上、线下互动的O2O模式,为东阿阿胶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模式。

  在北京,东阿阿胶已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司。在秦玉峰的未来发展中,还有更多的互联网计划:“我们在做产品金融化,就是做期货,这个都在布局当中。”全产业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下的阿胶+,为东阿阿胶赋予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厚道传承地道阿胶

  40多年前,鲁西平原上的小城东阿,当17岁的秦玉峰走进东阿阿胶之后,他就再未离开过,他的整个生命已经与这家公司完整地联结到一起。

  当年,秦玉峰从小徒弟做起,跟从师父学习泡皮、切皮、化皮、熬汁、浓缩、凝胶、切胶、晾胶、擦胶全套制胶技法。因此,阿胶的每一道工序,对他来说都是如此谙熟。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阿胶有关问题,秦玉峰近日作出了相关回答。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的总裁,秦玉峰谈起阿胶,总是那么饱含深情。

  问:阿胶和其他中药滋补品有何不同?

  秦玉峰(以下简称答):阿胶在山东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就被认为是“滋补上品”、“补血圣药”。曾被咸丰帝封为“贡胶”,是当时皇家的特供品。和其他中药滋补品人参、鹿茸等不同,阿胶进行了化学反应——在熬制驴皮的过程中,出现了化学和生物学上的变化,这也是最古老的炼丹术转化而来的技术。

  问:作为阿胶“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是否觉得身上的任务很重?

  答:2009年,我成为了阿胶“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人就是第一责任人,因此,我身上肩负着传和承的重任。我们从民间和古籍中搜集、整理了阿胶古代经典验方3200多个,恢复了曾中断百年之久的阿胶最高制作技艺——“九朝贡胶”炼制技艺。同时开发了阿胶治未病的膳食养生方近百个,初步形成了阿胶三大文化体系:学术文化、滋补文化、美容文化,为东阿阿胶的品牌成长创造了来自于文化的丰厚资源支持。

  问:竞争激烈的滋补用品市场中,阿胶的核心DNA是什么?

  答:“厚道、地道、传承、创新”就是阿胶核心的DNA。厚道,就是坚守;地道,就是讲究。阿胶从产品到人品,再回归到产品,是一种螺旋上升。我们要打造的就是百年荣耀的金字招牌。

  问:如何推进大众对阿胶的认识?

  答:我们开展的中国阿胶博物馆文化之旅、博物馆城市巡回展、重点城市膏方养生活动、中国冬至阿胶节等,极大地促进了消费者对阿胶的认知,让阿胶养生渐成潮流。另外,东阿阿胶还建立了东阿阿胶城,保护和传承阿胶文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