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对待召回要心存敬畏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国春秋

  □ 胡立彪

  随着质检总局明确了“存在安全隐患,构成缺陷”这一定性结论的调查结果的公布,以及大众方面发表声明提出“原价换车”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备受关注的大众新速腾断轴事件或许要画上句号了。但这一事件带给人们的反思,却不能因此停止。

  从事件历时之久、影响之广及最终结果看,大众新速腾断轴事件应该成为中国汽车召回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说其带有里程碑意义也并不为过。有评论认为,作为汽车后起国家,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水平还处于低端。正因为如此,相对于以往跨国企业在实施产品召回时“选择性忽略”中国市场,抑或是“差别待遇”,此次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召回,始于中国,体现出一种特殊意义。这种“特殊意义”,应该是跨国车企开始对中国政府监管部门、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表现尊重,更直接地说,是对中国召回法律法规开始心存敬畏。

  古人云: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跨国车企对召回的敬畏之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以我们自己对召回先行敬畏为参照的。我国汽车召回制度才刚刚走过11个年头,相比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国家的确显得很稚拙,但我们虚心学习,查遗补缺,逐渐缩小了差距。从近两年的情况看,随着召回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完善,我国汽车召回频次持续增多,召回汽车产品覆盖大部分主流品牌和车型。如今,用召回的方式处置后市场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汽车生产企业的通行做法,召回已经从10年前的新鲜事物逐渐发展为汽车行业的常态化活动。

  作为汽车召回的监管部门,质检总局近年来在监督汽车生产企业履行召回义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处处体现了敬畏之心。这次对新速腾断轴事件展开调查,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做到公正、科学、权威,便是典型表现之一。正是有这种敬畏召回的自重,才赢得企业对监管部门和召回本身的双重尊重,使得一些企业认识到了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和处理不当的问题,促进了我国汽车行业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切实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样,汽车企业也因认识到召回的重要性,懂得了自重,对召回开始心存敬畏,才逐渐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经过长时间的痛苦纠结,大众终于认清了问题的严重性,拿出足够的诚意认真对待召回了。在中国一直顺风顺水的大众能有这样观念上的改变,按一位评论者的说法,是一种“因祸得福”的进步。所谓“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在端正态度后,大众“神车”并没有被中国消费者抛弃,目前速腾的月均销量仍维持在两万辆以上,一汽-大众还在今年7月和8月蝉联车市销量冠军。

  大众新速腾断轴事件所昭示的意义,其实早就已经在汽车召回史中书写得非常清楚了:任何企业只要对召回心存敬畏,超越处罚和责任追究的狭窄视界,就能实现召回由一种外在推动力向企业内在生存动力的转化,并通过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这样以来,最终收到的现实效果是,召回不仅不会对企业自身品牌产生负面影响,反而树立起其在行业、市场和消费者中的诚信和威望,使企业社会责任感流露于外,并得到升华,从而推广了品牌形象。

  有人说,召回是块试金石,这话一点不错。在召回制度面前,汽车企业到底是不是金、有多少金,自己先试试看吧,若非要让人逼着试,到时候恐怕就不好看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